立即打开
大众推出新型奥迪,巩固车界统治地位

大众推出新型奥迪,巩固车界统治地位

Doron Levin 2010-10-11
豪华车型造价并不比量产车高多少,但是售价却高很多。大众公司(Volkswagen AG)深谙此道,最近该公司就推出新型奥迪A8,再次试图超越丰田(Toyota Motor Corp)成为全球销量冠军。

    新奥迪A8外形大气,售价达90,000美元,11月将在美国亮相销售。至此,奥迪得以首次直接与宝马(BMW)、奔驰(Mercedes)及丰田的雷克萨斯(Lexus)等豪华车型在名气与价格方面一较高下。一年之内,大众将在田纳西州查塔努加新开一家装配厂,生产一款中型轿车,与雪佛兰马里布(Chevrolet Malibu)、丰田凯美瑞(Camry)等对手竞争,以扩大大众在美国市场的微小份额。

    借助豪华车带来的利润与名气,汽车制造商能扩大投资,多制造一些普通车型,吸收豪华车的性能与技术,同时通过量产降低造价。

    近来大众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包括推出A8旗舰车型和在美国开办装配厂,都是为了实现一个宏大的目标,即到2018年使大众成为行业老大。目前按照不同的销量定义,大众处于第二或第三的位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目标是痴心妄想,是费迪南德•皮耶希这位野心勃勃的董事长为激励员工所耍的花招。

    位于麻萨诸塞州的环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分析师丽贝卡•林德兰德说:“大众在美国增长显著,不过为了巩固增长,大众必须要吸引年轻客户。”大众能超越丰田吗?林德兰德说:“大众在全球的实力很强,在中国奥迪已成为首屈一指的豪华车品牌, 大众在中国的潜力不可限量。”

大众的漫漫长路

    虽然大众在欧洲销量领先,但在美国这个重要市场却表现欠佳。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奥迪在美国一直受到意外加速投诉的困扰,这些投诉通常并没有切实的依据,虽说这与丰田最近面临的投诉颇为相似。直到近几年,这种情况才有所好转。

    大众还面临其它的信誉问题。J.D. Power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美国,奥迪和大众车型的稳定性低于其他车型的平均水平。J.D. Power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虽然这些年来,大众的品牌形象有所改善,但其他品牌也在不断改进,所以大众仍然低于平均水平。

    九月份,奥迪在美国的销量约为74,000辆,比2009年经济不景气时上涨了23.6%,却只有宝马、奔驰和雷克萨斯各自销量的一半。总的来说,大众所有品牌在美国总的市场份额仅为3.1%,比晚进入美国市场三十年的韩国现代(Hyundai)还少。

    大众提高市场份额的战略之一,就是在美国中南部进行本地化生产,中南部地区的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势力较弱,从而得以降低生产成本。大众还更改了车型设计,以符合美国人的口味。奥迪A8配备有自适应雷达和远程通讯技术,这些最终将应用于普通车型上。 或许奥迪A8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节能。从底特律到密西根北部一个来回1000英里,平均每28英里才消耗一加仑汽油,确实经济。

    大众的另一项关键策略是改善特许经销网络。底特律地区的经销商大卫•费什说,大众坚持要求他整修位于密歇根州法明顿希尔斯的店面。他为此花了“数百万”美元。新的店面会有奥迪、大众和保时捷(Porsche)的单独展厅,还有通暖气的走道以协助除雪。室内的天花板特别在德国设计和制造。费什说:“大众和奥迪想打造特别的外观,我们也很乐意。这些展厅不仅是建筑,更是艺术品。”

    丰田雷克萨斯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经销商为客户提供的优质服务,在此方面,许多豪华车品牌都难以企及。要击败丰田,大众奥迪的管理者必须在零售策略上超过丰田。然而,几乎没有人相信大众能做到这一点。

    翻译:朱丽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