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汇丰银行应对洗钱调查

汇丰银行应对洗钱调查

Colin Barr 2010-10-09
总部位于英国的银行业巨头——汇丰银行(HSBC)因违反美国联邦反洗钱法而受到监管机构制裁。

    按照监管规定,在美银行对跨境转账必须实行严格审核,而汇丰银行在美国境内的两家支行因违反此项规定,已收到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与货币管理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共同发布的停止令(cease-and-desist orders)。

    货币管理局对位于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市(McLean)的汇丰支行的评价是:“该行的合规项目(compliance program)及其执行落实均告无效,此外还伴随着加剧事态恶化的行为,例如一些极为可疑的活动。”违规活动颇为普遍,为“未经上报的洗钱活动或恐怖分子筹资活动”创造了“极大的空间”。

    作为全美第十大银行控股公司,汇丰银行已同意采取措施,遵守《银行保密法》(Bank Secrecy Act)和《反洗钱法》(Anti-Money Laundering Laws)。该行对监管机构所指出的问题既未承认,也未否认。

    监管机构并未宣称要课以任何罚款,但货币管理局称,周四的协议“并不排除本局对该行进行罚款的可能性”。

    汇丰银行则回应说,“将致力于解决这些合规性问题,同时,将始终遵守并落实《银行保密法》和《反洗钱法》的相关政策及程序。”

    货币管理局与财政部(Treasury)下属监管国家银行的部门还是对汇丰银行美国分行实施了相关制裁。因为按照监管规定,银行对从境外巨额转账的客户必须严密监控,而汇丰银行美国分行并未遵守此项规定。

    货币管理局发现,汇丰银行的《银行保密法》合规项目存在多处漏洞,如上报可疑活动、对大笔现金购买及国际转账的监控、涉及国外附属机构的客户尽职调查、对政治敏感人物及其相关人员的风险评估等。这些发现表明,汇丰银行违反了法令及监管的各项要求,未能充分遵守《银行保密法》,上报可疑活动,也未能对外国代理账户进行适当的尽职调查。

    今年8月,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汇丰银行美国分行已受到警告,被告知包括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管理局、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和美国检察官办公室(U.S. Attorney's Office)在内的多个政府机构正对其开展调查。据货币管理局称,该文件指出,这项调查涉及银行的外国代理账户业务及全球纸币业务——也被称为“国际大额现金业务”。

    汇丰银行对投资者称,“本行可能将受到某些正式强制制裁”,并且“相关权力机关有权对本行课以行政罚款及其他财务处罚。”

    洗钱监控可能不是汇丰银行面对的唯一法律问题。7月,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称,司法部门正对汇丰银行的客户开展调查,这些客户可能在未向美国国税局(IRS)申报的情况下就将存款转入印度和新加坡等地。而就在去年,被指控协助客户逃税的瑞银集团(UBS)支付了7.8亿美元才得以平息这一事件。

    一位发言人称,汇丰银行正在就司法部调查事宜“开展讨论”。但他补充称,目前要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针对汇丰银行的制裁是近几个月来英国银行巨头们所遭遇的第二桩丑闻。就在8月,巴克莱银行(Barclays)同意支付2.98亿美元,以平息美国政府针对其展开的刑事调查,该调查显示,巴克莱银行曾与受到美国贸易制裁的国家(如伊朗和利比亚)的企业客户开展交易。

    译者:清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