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货币大战:勇敢者的游戏

货币大战:勇敢者的游戏

Colin Barr 2010-09-29
美国立法者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但实际上他们可能根本没能吓唬住中国。大玩货币干预游戏的国家越来越多。

    既然可以发动一场“国际货币战争”,何必为区区贸易摩擦而烦恼?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用“国际货币战争”这个字眼,形容各国中央银行干预市场的行为。日本、瑞士等国已经在抛售本国货币,以求降低本国产品在海外市场上的价格,从而为摇摇晃晃的国内经济提供支撑。

    在那些大玩货币干预游戏的国家当中,巴西是其中之一。由于该国的高利率和乐观的成长前景,大量资金涌入巴西。巴西政府干预货币正是为了应对这一问题,虽说其努力收效不大,不过这也不足为奇。

    2009年初,全球经济大萧条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儿,当时,大量“安全投资转移”的交易推高美元汇价,然而,在此之后,巴西货币雷亚尔(real)已大幅升值。

    从那以后,美联储也开始实施各种干预手段,包括购买大量美元债券、压低美元价格、推高金价和其他商品价格。美联储认为美国通货膨胀率还不算高,这致使人们预期其还将采取更多行动。这样一来,其他国家便很难继续推行压低本国汇价的计划了。

    除此之外,美国及其最大债权国——中国,正在为从鸡肉到信用卡的各种贸易争吵不休。由于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于11月举行,美国立法者们希望表现出强硬的对华态度,于是更加卖力地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但实际上他们可能根本没能吓唬住中国。

    不过,无论如何,看来一场好戏即将上演。

    译者:珠珠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