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房市或反弹?有可能。

美国房市或反弹?有可能。

Nin-Hai Tseng 2010-09-21
尽管美国房地产业的数据一直不好看,仍有一些看多房市的言论开始露头。一位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对新房的需求超过了在建住宅数量。

    很难想象,在房屋销量锐减、未售出房屋大量积压的情况下,还有人看好泥足深陷的美国房产市场。虽然房价最近几个月略有回升,但负责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Standard & Poor's Case-Shiller Index)的专家上个月还刚刚警示称,美国房屋市场仍然疲弱。凯斯-席勒指数是反映房屋市场健康状况的一个关键指标。有些分析人士则认为房价可能还将下跌15%至20%。

    但是,最近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言论开始有了不同的声音。那些与主流背道而驰的观点,似乎开始得到一些认可,即使其程度和范围还很有限。

    瑞士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称,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担心房地产市场遭遇再一次打击的想法实属反应过度。该投行提出了几点可能有助于房价走出困境的要素,包括美国政府担保了70%左右的房屋抵押贷款,这在很大程度上将防止房价再次出现2007年和2008年那样令人恐惧的暴跌。《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布雷特•阿伦斯上周早些时候还在他的专栏中列举了买房的10大理由,从处于历史低位的贷款利率,到各种税收减免,再到抵御通货膨胀等方方面面的优点。阿伦斯此文旨在驳斥《时代》杂志(Time Magazine)本月初的一篇封面报道,该报道对赞成置业的观点表示质疑。

    所有这些看法都值得注意,而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中心(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 Center for Real Estate)的经济学家比尔•惠顿更是语出惊人。他认为美国房屋市场正在蓄势,准备强劲复苏,并将房屋建筑业称为“一个沉睡中的巨人,很快就会苏醒”。

    惠顿认为,大部分多余的空置房屋将在2013年以前售出或被使用,再不然就是以别的方式被市场消化。不过从2011年起,需求应该能恢复到衰退之前的水平。他指出,不仅如此,房屋建筑业的复苏或将大幅提高总体GDP水平,可能比前几次经济衰退后的复苏幅度还要大,仅次于二战后的大规模重建。

不是简单的复苏,是“强劲”复苏

    惠顿在谈及2009年为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中心写的一篇论文时表示:“房屋建筑量不但会上升,而且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这是前几次经济复苏中没有看到的。这种情况不会只持续短短一到两年时间。”

    那么在如今这种状况下——失业人数高企,大量房屋空置,而且究竟有多少房屋可能丧失赎回权还是未知数——惠顿竟然唱多房市,他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惠顿论点的关键在于目前在建房屋的数量。这个数字一直徘徊在历史低位,其水平之低令惠顿坚信,需求实际超过了在建房屋数量。因此,房屋市场投资很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复苏。

    以下便是惠顿关于住宅需求与住宅建设失衡的一番论述。

    他估算2009年美国住宅需求为110万套左右,这个数字为当时在建房屋数量的两倍还多。以这个水平计算,多余的空置房屋终究会被消化掉。惠顿指出,“在建房屋数量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赶上需求。”同时他还表示,如此一来,房屋价格就会上升。虽然房屋止赎情况不会很快结束,但需求会回归到一个较正常的水平,从而解决空置房屋问题,促使更多新屋开工建设。

    惠顿表示,兴建住宅在未来几年或将大幅度推动美国经济增长。住宅投资占GDP比重相对较小,平均水平为3%到4%。然而,由于目前在建房屋数量很少,住宅建设5年间平均每年为GDP增长贡献0.7%也不是不可能——这个水平远远高于前几次经济衰退后的复苏情况。

    不过,大部分专家对美国房市的发展轨道都持悲观态度,因此有人或许认为惠顿的论调过于乐观了。他可能错了,也可能说对了一半。然而,多头的意见与空头一样值得关注。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