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克莱斯勒的救星:菲亚特500可能在南美市场获得成功

克莱斯勒的救星:菲亚特500可能在南美市场获得成功

Doron Levin 2010-09-19
在南美,菲亚特已经是市场主力品牌了。像宝马MINI一样,菲亚特500采取了复古造型。

    菲亚特(Fiat)的小型轿车“菲亚特500”预计将在新年前抵达美国的展厅。这款小精灵般的轿车必然会吸引一些人,不过重要的是:究竟有多少人会喜欢它?

    克莱斯勒(Chrysler)已经被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收入旗下,如今,它需要一款小型车来与本田飞度(Honda Fit)、福特嘉年华(Ford Fiesta)、丰田雅力士(Toyota Yaris)、现代伊兰特(Hyundai Elantra)和雪佛兰乐骋(Chevrolet Aveo)等市面上优秀的紧凑车型进行竞争。菲亚特500拥有最为小巧的双气缸引擎,在高速公路上,每加仑汽油可以跑56英里,令关心生态的人士大开眼界。

    不过菲亚特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仍然是个陌生的品牌,也许这并非全然是坏事,因为那些上了年纪的人还记得,菲亚特曾在1984年退出美国市场,而一提到菲亚特,他们就会想到“质量低劣”四个字。

    不过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的袖子里揣着一张王牌。通过在墨西哥托卢卡市的克莱斯勒装配厂生产菲亚特500,马尔乔内同时获得了人力成本优势和货币优势,而且直接打开了通往南美市场的大门。在南美,菲亚特已经是市场主力品牌了。

    密歇根州诺斯维市HIS CSM Worldwide公司的汽车生产分析师迈克尔•罗比内表示:“墨西哥与巴西及欧盟有着很好的贸易关系,因此存在着大量出口的可能性。”

    马尔乔内在托卢卡投资了5亿美元,他很可能研究过宝马MINI的病毒式营销战略。像宝马MINI一样,菲亚特500采取了复古造型,意在模仿1957年至1975年间销售的菲亚特经典车型。宝马在2001年弄出的一个噱头,就是用一辆SUV载着其MINI车驶过美国各大城市,借此吸引了大量眼球。

    8月30日,马尔乔内邀请了数百位克莱斯勒的经销商前往底特律,为菲亚特500的经销权进行竞标。但对于这些经销商来说,销售菲亚特500并不是十拿九稳的事,因为他们必须投资单独的汽车展厅、工具和零部件。投标截止日期是9月22日,经销商们必须在这个日期前递交申请,而克莱斯勒会对其中的150到200个经销商发放特许经营权。

    “克莱斯勒必须教会经销商如何销售菲亚特500”,罗比内说,“他们早已习惯了销售公羊(Ram)皮卡和吉普大切诺基(Jeep Grand Cherokees)。现在他们需要换一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随着油价下跌,以及美国汽车市场相比本世纪初的鼎盛期缩水了三分之一,可以说菲亚特挑了一个最差的时机重返美国市场。不过如果菲亚特500在美国取得了成功,那么它也许将成为新一波意大利浪潮的开始。

    菲亚特公司还计划在2012年将它的运动品牌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引入美国。此外,菲亚特公司还可以在菲亚特500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设计以及贴牌生产,为道奇(Dodge)甚至吉普(Jeep)等品牌生产小型轿车。

    对汽车行业而言,汽油价格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本轮十年中,新的联邦规定将会迫使汽车厂商制造越来越小、越来越节能的车辆。不过到目前为止,油价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目前底特律的汽油价格低于每加仑2.8美元,这意味着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他们喜欢的较大车型虽然节能性不佳,不过现阶段并不存在将大型车换成小型车的理由。

    但如果汽油价格猛增,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那么包括菲亚特500在内的所有紧凑车型将变得更加抢手——正是由于第二轮石油禁运使得人们对汽油价格极为担心,才导致许多美国人纷纷购买外形平庸、质量低劣的大众兔子(Volkswagen Rabbit)轿车。

    不过,如果石油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别忘了,还有巴西呢。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