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公开募股前的首要大事:提高销量

通用汽车公开募股前的首要大事:提高销量

Doron Levin 2010-09-17
如果需求在短时间内不能提升的话,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们,都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减产压力。

    正如前“汽车沙皇”(auto czar,美国政府为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和福特委任的监管者,全权负责监督改革与审批贷款——译注)史蒂夫•拉特纳曾经说过的那样,美国政府决定拯救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他的团队相信通用汽车生产的汽车比该公司的名声好得多。根据他们这种逻辑,买家们最终必将认识到这一点,然后通用汽车的销量就会增加,也就有了更强的定价能力,从而提升公司的财务业绩。

    为了让美国政府500亿美元的投资不打水漂,这种理论最好很快就美梦成真。然而,由于目前美国市场对新车需求比预期疲软,通用汽车预计11月进行的公开募股被蒙上了一层阴影。这种形势对美国头号汽车制造商来说显得尤为残酷。尽管与糟糕透顶的2009年相比,9月份通用汽车的零售销量上升了6.3%,但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9.4%下滑到了今年的19.1%。

    市场份额的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与去年同期的销量作对比,当时通用汽车仍在销售目前已经放弃的土星(Saturn)、庞蒂克(Pontiac)、悍马(Hummer)以及萨博(Saab)这几个品牌。通用汽车最重要的品牌雪佛兰(Chevrolet)所占市场份额让人看好,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超过一个百分点。[福特汽车(Ford Motor)和克莱斯勒(Chrysler)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都实现了同比增长。]

    相对市场份额流失,通用汽车眼下更紧迫的问题是,所有汽车制造商的未售出车辆库存总量仍在攀升。分析人士曾预计2010年汽车市场的总销量将接近1,200万辆,但目前看来,全年销量可能低于1150万辆。如果需求在短时间内不能提升的话,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们,都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减产压力,而减产的直接后果就是收入及利润降低。

    特蕾西•汉德勒是IHS环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师,这是一家经济预测机构,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诺斯维尔。汉德勒表示:“我开始担心库存增加的问题了。”根据她的统计,目前汽车库存在200万辆左右,而且这个数字仍处于上升的趋势。

    由于首次公开募股已迫在眉睫,通用汽车现在是进退两难:如果大量生产汽车,任由库存迅速膨胀,则必须打折销售,如此一来就违背了新一任管理层的承诺,他们曾表示,为了改善汽车与卡车的定价权,将对产量进行严格控制;然而,如果压缩产量,那么假设其他生产商决定维持高产量,通用汽车的营收则会遭受挫折,同时还可能损失市场份额。投资者会认为这两个选择都不是上策。

    汉德勒指出:“出于首次公开募股的考虑,通用汽车可能希望增加库存。”汽车制造商在短期内可以提高零售销量,同时延缓租赁优惠与打折促销的成本支出。通用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丹•阿克森上任第一周,就遇上了这个棘手的新问题。该公司必须仔细分析零售需求,然后精确地估算出应该生产多少汽车和卡车。

    对通用汽车及其投资银行来说,现在最好能出现几个月强于预期的销量,让人们相信美国汽车业将重现历史上熟悉的一幕——销量在经济衰退结束后加速反弹。新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可能大幅上升,印证拉特纳和奥巴马领导班子的预言。然而,我们目前尚未看到丝毫反弹的迹象。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