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克莱斯勒曾险些以一美元被卖掉

克莱斯勒曾险些以一美元被卖掉

Alex Taylor III 2010-09-15
在奥巴马政府对汽车业的紧急救助计划中,有一个并不广人知的故事,那就是克莱斯勒(Chrysler)差点就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一样走上破产的道路。

    当时,在美国财政部的汽车行业专项小组中,大多数人都赞成不再继续援助克莱斯勒。后来白宫召开了一次45分钟的会议,会议的气氛十分紧张,会后,奥巴马总统同意联邦政府救助克莱斯勒。

    作为这出“克莱斯勒沉浮记”的亲历者和内幕人士,时任美国财政部汽车行业专项小组主管的史蒂芬•拉特纳在新书《全面大修》(Overhaul)中重新讲述了这个故事。这本新书将在今年10月由霍顿•米夫林•哈考特出版社(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推出。[我在之前的一篇专栏中,谈及了拉特纳对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高层人事变动情况的介绍。]

    故事从2008年10月开始。在通用汽车公司请求美国政府援助后,仅仅过了一个星期,克莱斯勒也开始请求政府援助,这标志着它迫切地需要现金。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鲍勃•纳代利(Bob Nardelli)及另两位首席执行官,于2008年11月18日和12月8日,两次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证,寻求7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资金,以使公司能够苟延残喘。

    由于美国参议院没有做出行动,纳代利转而希望财政部能迫使通用汽车收购克莱斯勒。然而,虽然克莱斯勒的吉普(Jeep)品牌、小型货车及全尺寸皮卡等业务非常吸引人,不过通用汽车还是认为,并购会导致品牌和经销商的重叠,从而使这起并购成为累赘。

并购遥遥无期

    拉特纳写道,由于在并购方面没有进展,克莱斯勒的东家——赛伯乐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的史蒂夫•范伯格在12月19日凌晨两点给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打了个电话,开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跳楼价——他提议以1美元的价格将克莱斯勒甩卖给美国政府。拉特纳说,财政部的团队误以为范伯格这番话是个玩笑,因此没有回应。

    当月晚些时候,布什总统为通用和克莱斯勒批准了174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资金。2007年的圣诞节,白宫的工作人员为总统买了一台除草机作为礼物。2008年,他们开玩笑地说,他们为总统买下了克莱斯勒作为礼物。

    克莱斯勒活着比死了价值更大。如果破产清算,它充其量只能变卖10亿美元。不过克莱斯勒的市场份额缩水,结构成本过高,现金外流等问题恶化到了惊人的地步。由新任总统奥巴马创立的汽车行业专项小组指出,克莱斯勒的破产已经无可避免。

    拉特纳写道,当汽车行业专项小组与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在白宫西楼会面时,他们质疑是否应该继续允许克莱斯勒作为一个独立实体生存下去。伊曼纽尔极为直率地问:“为什么要费力气挽救通用汽车呢?”当被提醒到数万汽车业工人的工作岌岌可危时,伊曼纽尔咆哮道:“去他妈的汽车联合工会(UAW)!”

    除了通用汽车之外,纳代利还向福特公司(Ford)以及雷诺-日产公司(Renault-Nissan)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寻求了帮助,但都无功而返。由于缺乏新设计,而且无法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克莱斯勒将希望寄在与菲亚特公司(Fiat)结盟上。不过当克莱斯勒在2月25日向美国财政部递交方案时,该方案是只是简要交待了细节,而对于如何减轻69亿美元的沉重债务负担,却并没有给出计划。

    不久后,拉特纳与菲亚特的塞尔吉奥•马奇奥尼会面,当被问及菲亚特是否会在这笔交易中为克莱斯勒提供资本时,马奇奥尼的回答相当于“没门儿”。

    3月13日,汽车行业专项小组开会商讨克莱斯勒的命运。反对进一步援助的人认为,克莱斯勒的破产将增加通用汽车和福特存活的可能性,因为大部分克莱斯勒的潜在用户将转而购买其它美国品牌。一项分析表明,如果克莱斯勒破产了,通用汽车将获得30万名额外顾客——也就是克莱斯勒四分之一的业务。这将使通用汽车的利润增加24亿美元,并使它的市场价值增加100亿美元。

30万个工作岗位岌岌可危

    克莱斯勒的破产清算将导致汽车行业的30万个工作岗位凭空蒸发,其中包括克莱斯勒公司内部的4万个工作岗位。不过有些人认为,这一缺口会被其它企业弥补,因此损失会被减到最小。此外,继续支持克莱斯勒会释放一个错误的信号,让外界觉得美国政府不愿做出艰难的决定。

    最终,关于是否要救助克莱斯勒的讨论,更多的是基于政治和社会现实的考虑。救助克莱斯勒可以保住30万个工作岗位,奥巴马总统也会被免于指责。而如果克莱斯勒破产,它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包括致使密歇根州的失业基金破产。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说,与其花好几十亿美元为克莱斯勒操办葬礼,不如投资60亿美元让它活着。萨默斯和其它经济学家都赞扬了菲亚特对克莱斯勒的并购,部分原因是因为这样一来,它将来仍有机会与通用汽车合并。

    萨默斯让专项小组的成员将概率应用到他们的预测上。他让组员们进行举手表决:假定在五年内可以救活克莱斯勒的概率为50%,你会救它吗?小组成员四票反对,三票赞成。拉特纳也无法做出决定,不过最后他还是投了赞成票,支持紧急救助,于是情况变成了平局,而这时萨默斯也表示了赞成。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