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面临又一次罚款

高盛面临又一次罚款

Colin Barr 2010-09-13
高盛的股价刚刚有点起色,是否又将面临英国政府开出的罚单?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报道,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 FSA)可能会对高盛(Goldman Sachs)开出高额罚单,结束该部门对这家投行在英业务活动长达5个月的调查。高盛的股价自4月底以来就一直起伏不定。

    由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违反禁令,将客户资金与自有资金混合,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今年曾经对其处以4,900万美元的罚款。对高盛的处罚可能接近这个金额。这个数目以高盛的财力来说或许只是九牛一毛,但该投行可谓是“旧罪未消,又添新耻”,而且其股价近来收复失地的尝试大概也会就此告吹,重新陷入动荡。

    最新消息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笔罚款定为2,000万英镑,约合3,100万美元。BBC指出:“高盛被罚款,是由于今年夏天该投行涉嫌诈骗,受到美国金融监管当局的调查,却未将这一消息告知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高盛拒绝就此事置评。

    高盛因2007年操纵次贷相关金融产品销售,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提起诉讼,此后不久,英国监管当局也宣布对其展开调查。高盛最终支付了5.5亿美元,与美国证交会达成和解,并承认其信息披露不全。

    英国金融管理局在此案上似乎并没有司法管辖权。这次案件被称为“Abacus”案,因高盛销售的债务抵押债券“Abacus”而得名。这一金融衍生产品使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收益颇丰,他在这笔交易中赚得10亿美元,而该产品的投资者,包括一家获得政府救助的德国银行,其全部投资最后都赔得精光。

    然而《金融时报》指出,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曾表示,“Abacus”案颇具代表性,暴露了高盛对待客户的方式存在问题。金融服务管理局的罚款,可能正是针对高盛上述做法。

    据知情人士称,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开出的这张罚单,并非专门针对“Abacus”交易,美国证交会的指控只是导火索,更多是对该投行的业务活动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这篇报道发出时,正值高盛股票的敏感期,去年该公司的股价一直在上涨,后来才因“泡沫时代”的后遗症——“Abacus”案陷入低潮。

    高盛的股价本月上涨了9%,因为8日有消息面支撑说,该公司的自营交易员(proprietary trader)可能会被类似KKR私募公司这样的企业接收。高盛的粉丝欢迎其在自营交易领域金盆洗手的做法,这显示出高盛正在迅速向新的监管制度靠拢,相比那些还未行动的竞争对手,无形中占据了先机。

    然而,在这一尝试成功之前,下这种结论或许还为时尚早。因为即使8日高盛股价有所上涨,但较之美国证交会宣布 “Abacus”诉讼案当天上午,其价格仍低了20%。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