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债务危机忧虑再现,金价直指历史高位

债务危机忧虑再现,金价直指历史高位

Colin Barr 2010-09-09
出于对欧洲银行健康状况的担忧,本周二黄金价格大幅飙升,直指历史高位。

    近期出炉的一系列报告,再次引发了市场对银行资本水平的担忧,这些银行由于持有泥足深陷的欧洲国家,如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发行的债券而倍受拖累,因此金价上涨了7美元,达到1,258美元每盎司。

    周二的涨幅使金价较仲夏时期的低点累计上升了近100美元每盎司,离6月份的历史高位1,260美元仅咫尺之遥。这同时也印证了黄金多头方的预测,在基本风平浪静的夏天,他们一直坚称,一旦金融市场面临另一场危机,金价的跌势就会扭转。

    然而当欧洲银行债务危机周二成为大众关注焦点时,在很大程度上也让投资者认识到整个局势都很严峻:经济复苏无力,发达国家政府正苦苦寻求增长,同时确保其财政状况不再恶化。

    汤姆•温米尔管理着1.05亿美元的Midas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贵金属板块的股票,他指出:“对经济前景的忧虑正是金价逆转的首要因素。”

    温米尔表示,最大的担忧在于,包括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在内的决策者们,决定将更多现金投入市场流通,以支撑疲弱无力的经济复苏,这将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由于巨大的债务负担,以及不断上涨的税率,美国经济不堪重负。他预计在接下来的10年中,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速仅能达到1%至2%。

    温米尔称,美国与欧洲央行激进的金融措施,加之美国国会在处理美国一贯的过度开支问题上的失败,促使金价在2010年剩余时间以及未来都呈现出持续上升的态势。他指出,尽管金价在过去十年已经翻了三倍,现在购买黄金作为保值手段仍不失为一个好的时机。

    人们担心,美国联邦政府对经济衰退的应对措施,将使美元大幅贬值,最终沦为室内装修的原材料,温米尔将其称为“墙纸作用”。“我们目前的状况就像一场缓慢进行的交通事故,”他说。

    夏末的这次金价飙升,始于伯南克称经济前景“存在异乎寻常的不确定性”的讲话,同时另一位美联储官员也提出,美联储可能需要重新开始购买美国国库券,以刺激商品及服务需求。温米尔则希望黄金在年底前涨至1,400美元每盎司。

    尽管目前的黄金价格很高,但算上通胀因素,实际金价比1980年的最高纪录还低1,000多美元。30年前,正值上世纪70年代晚期通货膨胀大恐慌的高峰,一盎司黄金可以卖873美元,将通货膨胀因素计算在内之后,金价的最高纪录为2,310美元。

    然而,如果照美国国家领导人目前这种做派下去,这个目标价位看来也是触手可及。

    温米尔表示:“除非联邦政府能规范其财政行为,否则黄金价格将持续缓慢上扬。”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