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私募公司搞起了折扣抢购

私募公司搞起了折扣抢购

Dan Primack 2010-09-09
BC Partners公司向潜在投资者抛出了一笔划算的买卖,不过它也有可能弄巧成拙。这是为什么呢?

    英国并购公司BC Partners目前正在为其新基金筹集60亿欧元的资本,包括为第一批认购基金的投资者提供“先到先得”的折扣。没错,这不禁让人想起老年公寓餐厅里经常会有的肝脏炒洋葱特价菜。

    这个消息最初来自《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报道,随后又被《财富》(Fortune)的文章证实——BC Partner端出的这道特别大餐,相当于给投资者未来的费用打了9.5折。假设有一笔价值1亿美元的认购,其管理费用为2%,那么投资者第一年省下的费用额将达到10万美元(对于有限合伙人来说,交易费用将增加100%)。

    那么,一家大名鼎鼎的私募公司为什么要使用小餐馆的伎俩呢?BC Partner竞争对手公司的一名投资者关系(IR)专家向我解释道:“对于任何筹资来说,尤其是在当下,最困难的事就是搞定第一轮融资。大家都‘争后恐先’……而结果往往是陷入僵局。”

    我懂了。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投资者提高认购额,尤其是在他们的注意力还没有被吸引到别处的时候。这的确是个新奇的方法——BC Partner这一招看来并非是剽窃了别人的点子,并且这也表明该公司希望进一步使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的利益保持一致。

    不过我却对此抱有一些担心,可以从表面情况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来讲。

    从表面上看,“先到先得”的特别大餐似乎反映出某种劣势。我读了《金融时报》报道后的第一反应是:“哇,他们一定非常担心销路。”

    我从不少LP那里也听到了类似的想法。其中一位LP说道:“我还以为他们已经有了不错的销售数字。数字不一定很大,但是应该还算不错。不过,看到他们现在的这种做法,我希望更深入地进行观察。”(注:根据来自CalSTRS基金的数据,他在“不错的销售数字”这方面算是说对了。)

    另一位LP补充道,这种折扣会成为投资者参与首轮融资的障碍。“它会让我重新考虑一开始对这支基金的投资偏好,”他说,“总是会有后续的认购的,我可以在后几轮融资中努力争取到折扣。”

    这是个实际的问题:BC Partners公司也许认为,它只为首轮认购者提供了折扣,不过并非如此。

    让我们假设这支新基金不会出现过于火爆的超额认购的景象。考虑到(1):这只新基金的规模比BC Partners的现有基金大一点;(2):如果这支基金将被超额认购的话,BC Partners也不必玩这套猫腻了——因此这个假设还是十分安全的。然后让我们进一步假设BC Partners公司通过首轮融资募集到了60亿欧元目标的一半。现在我们设想一下,假如在第二轮认购中,有一只养老基金表示要认购2.5亿欧元,但前提是它也要享受“先到先得”的折扣,BC Partners公司怎么可能说“不”呢?(如果大家觉得我的表述还不够清楚,那么请注意,这是个反问句。)

    我不是指责BC Partners在偷奸耍滑,也不是说该公司此举所释放的信号除了反映出了市场现实之外,还暗示了别的什么。我只是说它的这种做法“很傻很天真”。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