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公司高管靠大量裁员揽金

美公司高管靠大量裁员揽金

Colin Barr 2010-09-07
大规模裁员可谓首席执行官们的致富捷径。

    这是美国左翼机构——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IPS)得出的结论。该机构于本周三发布了一份报告,认为几十位薪酬超高的企业高管要对这次大规模裁员潮负责。这次裁员潮祸及大约50万名员工,使他们的生活陷入困境,而同时许多公司去年的利润因此大幅飙升。

    该研究所称,经济危机以来,裁员最多的50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去年平均收入为1200万美元,而标普500指数中那些典型蓝筹股公司的高管,去年平均收入也不过840万美元,相比之下,前者是后者的近1.5倍。

    在IPS第17届年度高管薪酬调查中,由萨拉•安德森领导的研究小组指出:“这些高管的利益丝毫未受损害。可是正如我们在报告中详述的,他们通过裁员,使自己早就舒适无比的安乐窝锦上添花,却让别人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该机构称,这些“裁员冠军”造成的损害非常巨大。

    在2008年11月到2010年4月之间,裁员最多的50家公司总共裁掉了53.1万个职位,占美国500强公司裁员总人数的四分之三。

    不仅如此,这次大裁员发生的时间,正值近美国30年未遇的失业高峰,这意味着很多被裁掉的员工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找不到工作。

    而对于那些声称近年来公司高管已经减薪的报道,IPS表示无法苟同。该机构称,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把通货膨胀因素计算在内,美国普通员工的真实工资水平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一直停滞不前,而企业高管的薪酬却快速攀升。

    IPS的报告中写道:“算上通货膨胀因素,2009年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薪酬相比上世纪90年代的平均数至少翻了一番,是80年代平均数的4倍以上,而与20世纪中期那几十年的平均数相比,则近乎当时的8倍。”

    IPS的研究报告还列出了“10大冷面首席执行官”——在经济危机期间,他们解雇的人数最多,而他们自己在2009年拿的薪资也最高。

    位于榜首的是先灵葆雅公司(Schering-Plough)前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哈桑,他将这家制药公司卖给默克制药(Merck)后,获益4,970万美元,而这笔交易导致16,000个职位被裁减掉。

    第二名则是另一家制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威廉•韦尔登,最近他的领导能力因强生“质量门”受到了广泛关注。韦尔登去年的薪水为2,560万美元,而这一年强生裁员8,900人,同时公司还卷入接二连三的产品召回事件中,至今仍未平息。

    当然,这名单中可少不了惠普(Hewlett-Packard)的马克•赫德。由于篡改自己的报销单,他于上个月被迫辞职,看来他的薪水虽然高达8位数,仍是不知足啊。赫德去年的收入是2,400万美元,而同年公司解雇6,400人。不过,细究起来,这些数字恐怕还未能完全反映赫德在某些方面的“贡献”。

    惠普几年前就信誓旦旦地宣称要裁减25,000个职位。目前,对赫德执掌惠普期间取得的成绩,质疑声此起彼伏,但他在任期内对公司裁员所做出的努力却是有目共睹。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