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宝: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的软肋

欧宝: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的软肋

Alex Taylor 2010-09-06
过去20年来,欧宝就是个赔钱的无底洞。

    通用汽车公司(GM)已经做好准备,将在美国中期选举日过后进行路演,以支持该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然而该公司面临着一大难题,即欧宝(Opel)及通用汽车欧洲分部的未来。

    过去20年来,欧宝就是个赔钱的无底洞。通用汽车公司曾想方设法调整欧宝在各地分厂的规模,并为该品牌注入活力,但都被之拒之门外。

    8月,通用汽车宣布,如果其无法兑现承诺,在2014年前重振欧宝的产品线的话,将向通用汽车欧洲分部员工支付高达14亿美元的费用。这无疑将给通用汽车造成沉重负担。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汽车表示,它同意在未来5年内,投资140亿美元,用于对80%的欧宝产品线进行重组。

    去年,通用汽车在花了6个月试图将欧宝出手之后,又决定继续留着它,通用汽车底特律总部的员工一定为此感到不解。多年来,欧洲市场始终毫无增长,令人一筹莫展,有些观察家甚至认为,欧宝在这一市场中的发展空间极小:上有强大的大众(Volkswagen)遮天敝日,在中间地带又得与雷诺(Renault)、标致(Peugeot)、福特(Ford)以及获得重生的菲亚特(Fiat)等品牌争夺地盘。

    欧宝的销量持续下跌。据《底特律新闻》(Detroit News)的消息,2010年上半年,欧宝及其姊妹品牌、销往英国的沃克斯豪尔(Vauxhall)的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上半年的8.9%,下滑到今年同期的8.4%。

    一年多前,当通用汽车申请破产时,它曾与3家对欧宝有兴趣的投资商举行了洽谈。去年9月10日,通用汽车表示,同意将欧宝55%的股份卖给加拿大大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公司(Magna)及其俄罗斯合作伙伴。但是,该交易需要得到德国政府的批准,而且如果成功,欧宝将继续作为通用汽车公司全球产品发展部门的组成部分而存在。

    但是,11月3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突然出人意料地取消了与麦格纳公司的交易。据报道,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质疑,如果失去了欧宝和欧洲市场,该公司何以实现全球商业计划。

    时任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韩德胜(Fritz Henderson)之前本来一直主张卖掉欧宝,对于董事会上述举措,韩德胜解释称,由于在董事会改弦易张之前半年,欧洲的商业环境和通用汽车公司的总体经营状况都有所好转,因此不必再将欧宝卖与他人。

    作为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前负责人,韩德胜本应能使董事会站在自己这一边,然而恰恰相反,他的态度被迫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实乃尴尬之事。一个月之后,他离开了首席执行官的岗位。他在出售欧宝一事上立场不坚定,出尔反尔,是其离职的主要原因。很明显,其步调与通用汽车董事会以及董事长埃德•惠塔克里(Ed Whitacre)严重不一致。

    自此之后,欧宝步步不顺。美国政府拨重金进行的以旧换新刺激方案即将结束,同时,分析师们对欧洲销售的预估值也纷纷大幅下降。6月,德国政府也拒绝了通用汽车公司希望其援助13亿美元以重组欧宝的请求。

    现在,通用汽车得节衣缩食,自掏腰包,拿出40亿美元用于重组欧宝,这还不包括目前用于研发新车型的费用。该公司将在欧洲削减8,000个工作岗位,并压缩劳动力成本,同时将产能降低20%。

    有些人认为,欧宝是通用汽车公司的命根子,因为它拥有客车工程技术。欧宝的三角洲(Delta)小型车平台是2011款雪佛兰科鲁兹(Chevy Cruze)的根基,欧宝中型车平台则支撑着雪佛兰Malibu。而深受欢迎的2011别克君威(Buick Regal)与欧宝Insignia如出一辙。

    但是,在横跨几大洲的通用汽车帝国里,欧洲市场增长前景最为暗淡。在这个市场,成本高居不下,而工会则拒绝做出任何形式的改变。通用汽车正在迅速地成为以亚洲为主导的企业。现在,打着通用品牌的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美国。

    相比继续填补欧宝这个不断赔钱的无底洞,通用汽车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工程分部,同时加大力度,继续进行与韩国大宇(Daewoo)合资的小型车事业才是明智之举。

    现在,韩德胜是通用汽车的顾问,月薪5.909万美元。新任首席执行官阿克森(Dan Akerson)肯定希望这笔顾问费花得值得,想在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之前,看看终生效力于通用汽车的韩德胜对欧宝的看法吧。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