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孱弱的银行业复苏

孱弱的银行业复苏

Colin Barr 2010-09-03
美国银行正逐渐摆脱颓势,但尚未重新振作起来,更不必说帮助处于困境的美国经济了。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周二表示,美国银行迎来了近三年来盈利最高的一个季度。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指出:“始于去年的经济复苏正开始体现为盈利的增加和信贷质量的提高。

    但是,喜人的盈利景象遮掩了很多其他迹象,这些迹象表明美国银行并没有参与眼下的经济复苏,不管这一复苏程度如何。

    首先,这些银行肯定不在放贷。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称,自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未偿还的贷款下降了7.5%。

    它们也不在吸纳存款。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在其担保的银行机构中,美国国内存款同比增幅创下至少3年来的最低。

    它们甚至亦未买入很多国债。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表示,在第二季度,已投保银行国债持仓头寸的增幅降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实际上,这些银行正在缓慢修复多年来大肆放贷所造成的损害。 在此过程中,一旦经济真正开始复苏,它们可能被排除在外。

    贝尔指出:“美国银行业在清理资产负债表方面已取得进展。近期的调查显示,某些种类贷款的标准正开始放宽,但在企业和消费者重拾信心,并开始增加雇佣和支出之前,贷款是不会有任何增长的。”

    同时,银行业似乎深深陷入了某种休眠状态。

    就拿美国银行一直大肆购买国债来说,本周二,在其有关银行业健康状况的季度报告中,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表示,在联邦存款保险基金所担保的7,942家机构中,国债持仓头寸较第一季度上升了5%。

    这一升幅使美国银行的国债持仓头寸达到1,650亿美元,与一年前的水平相比增长了近两倍。 但最近的季度升幅创下自2008年底以来的最低。

    最近一个季度里,流入银行的受保险存款的增长也在放缓。在此期间,获得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银行持有的美国国内存款同比升幅仅为1.88%。 根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这一存款增幅创下至少3年来的最低。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存款激增,2008年第四季度升幅达9%,储户们纷纷逃离股市,到获得担保的银行寻求庇护。 但是,自那时起,资产流动速度减缓,第二季度美国国内存款的绝对值实际上略有回落,至7.7万亿美元。

    虽然银行业正在缓慢恢复健康(全行业利润较第一季度上升20%,至216亿美元),但各银行仍不在放贷。 尽管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巨型银行正在获得巨额利润,但它们对放贷仍比较挑剔。 显然,这对美国尚需获得动力的缓慢经济复苏无益。

    贝尔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幸的是,我们看到贷款余额持续下降,特别是那些巨型银行的贷款余额不断下降。” 怎么说呢?这些银行自己都“卧病在床”,贷款当然会下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