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型SUV的临终哀鸣

大型SUV的临终哀鸣

Alex Taylor III 2010-08-26
消费者纷纷赶在SUV寿终正寝之前抢着入手。

    2010年截至目前为止,想要从汽车销售中找到亮点,就像要在沃尔玛(Wal-Mart)超市的停车场上找到钻石一样。肩上的压力让你非得找点亮点出来,而当你确实发现什么的时候,你一定得睁大眼睛,仔细端详,看看找到的东西到底价值几何。

    有些分析人士找到了一颗锆石(钻石的廉价替代品——译注),他们却把它当成一颗钻石看待:大型SUV销量上升。据JD Power公司的戴夫•卡汀的数据,以雪佛兰巨无霸(Chevrolet Suburban)为代表的大型多功能车的销量上升了22%,以奔驰GL450为代表的大型豪华多功能车的销量也上升了21%。

    而整体车市仅上涨了15%。

    SUV销量的小幅上涨被看成是一种信号:第一,美国人像温水里的青蛙,对不断高涨的油价已经习以为常了;第二,除非有人把他们死死拽着方向盘的手撬开,否则他们是绝不肯放弃这些大型车的。

    而实际上,眼前的现象可能只是回光返照。消费者纷纷赶在SUV寿终正寝之前抢着入手。

    汽车网站Edmunds.Com的首席执行官杰瑞米•安威尔说:“除了吉普(Jeep)的新款大切诺基(Grand Cherokee)之外,已不再有真正的SUV推出了。今天,理想的多功能车是那种看起来能登上珠穆朗玛峰,实际上却在城里行驶,既省油又灵活的车型。”

    换句话说,这不是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而是酷越车(crossover)。

    酷越车将SUV和乘用车二者的多种优点集于一身,如SUV的高大车身、视野开阔的座位、高底盘及四轮驱动,以及乘用车的舒适性、便捷操控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从15年前刚上市时销售平平,到2006年,酷越车的销量已经超过传统SUV,并继续保持增长。如今酷越车的销量已突破200万辆。而传统SUV的销量在2002年达到峰值——约300万辆后,到今天已不足100万辆。而2010年伊始至今,酷越车的销量已增长24%,占据23.7%的市场份额——几乎占到四分之一了。

    汽车厂商推出的新型酷越车阵容正在不断扩大,尺寸应有尽有,包括小型、中型和大型,很快还要推出敞篷式了。日产汽车(Nissan)就计划在2011年推出其畅销车型Murano的“掀顶”版。酷越车先锋本田(Honda)CR-V是紧凑车型这一细分市场上的领跑者,今年至今,它已售出106,928辆。不过它也正面临来自丰田(Toyota)RAV4和福特(Ford)Escape的强劲竞争。而在中型和大型酷越车中,雪佛兰Traverse、本田Pilot、福特锐界(Edge)和起亚索兰托(Kia Sorento)这四大车型正展开势均力敌的较量。

    有些酷越车,如奥迪(Audi)的Allroad和丰田的Venza则体现出旅行车的血统。安威尔称:“这个市场中多数消费者想要SUV的外形,同时却需要旅行车的操控性和燃油效率。”眼下旅行车的外形还不怎么大行其道,这可能就是斯巴鲁(Subaru)将旗下畅销车型Outback的车顶升高,使之更像SUV的缘故。不过,安威尔颇为喜欢旅行车的功能。他说:“我们团队认为凯迪拉克(Cadillac)CTS旅行车比SRX酷越车好得多,不过,就算旅行车更实用,大多数人还是选择酷越车。”

    就在汽车厂商纷纷停产老款SUV时,他们同时也在推出酷越车型。新一代雪佛兰Tahoe将在Traverse酷越车平台,而不是Silverado卡车平台上生产。而2011款福特Explorer也将从Ranger卡车平台移至Taurus轿车平台上。该款车装备了一台福特涡轮增压四缸引擎,有望将燃油经济性提高30%——装备V6引擎的2010款城市油耗为13英里/加仑,而2011款为19英里/加仑。

    说到底,汽车行业是达尔文主义派——新款和改款车型不断将旧款和老款车型逐出市场。从SUV转向酷越车的趋势,就是这种新旧更替、持续演化的典型例子。

    酷越车更灵活、用途更广,同时不必牺牲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静观它的演变趋势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而敞篷的Murano可能只是这场演变中的第一步。

    译者:清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