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希望很高,担忧不小

通用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希望很高,担忧不小

Alex Taylor III 2010-08-23
高层管理人员经验欠缺、竞争对手贪婪凶残,以及在中国——通用汽车的王牌市场——合作关系有可能出现崩溃。

    在对企业高管进行采访时,如果记者们没有问题可问了,他们常常会抛出这样一个备用问题:“什么事情让你整夜睡不着觉?”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在上周三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的S-1申请文件。在这份文件里,该公司大力宣传了自己的增长潜力,同时在“风险”部分详细地列出了各种值得担忧的事项,事项之多足以让这家汽车制造企业的经理们连着一个月睡不着觉了。

    其中一些风险平淡无奇,比如经济周期、汇率、政府监管的变革等。还有一些风险则更为微妙,甚至有点可怕。综合考虑这些风险,这无异于在2010年8月对通用汽车的心理状态进行一场罗尔沙赫氏试验(Rorschach Test,根据对墨渍的反应来分析性格的心理学试验——译注)。

    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隐忧包括:高层管理人员经验欠缺、竞争对手贪婪凶残,以及在中国——通用汽车的王牌市场——合作关系有可能出现崩溃。

    下文列举了其中的部分问题:

    通用汽车正在对它的耗油形象感到担心:“针对以前购买过通用产品的老顾客,我们的竞争对手成功地改变了他们的想法,令其中很多人转而购买他们的产品。我们认为这是由于公众对我们的产品存在负面的认知。改变这一认知,包括改变消费者对通用汽车燃油经济性的看法,对打造我们的长期赢利能力来说至关重要。”

    竞争厂商可能从两方面同时开始对通用汽车进行打压:“我们的竞争对手可能通过提供补贴、可选配置折扣或者降低车价的方式来应对较高的固定成本。此外,中国和印度的低成本汽车企业宣布,他们有意向发达市场出口,作为入门级汽车的低价替代产品。”

    欧洲亏损业务的重组仍然是让通用汽车头疼的问题,而且重组有可能失败:“做出重组欧洲业务的决策后,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额外资金,并且需要来自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债权人有可能迫使我们在当地适用的破产、重组、倒闭或其它类似法律下寻求救助。”

    通用汽车公司很不乐意被人称为“政府汽车公司”( "Government Motors"),它表示:“[美国财政部]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对我们的业务施加重大影响。在管理层的选拔、任期、薪酬、公司的商业战略、产品提供,以及在公司与员工和工会的关系等问题上,美国财政部的利益可能与公司其它利益相关者有所不同。”

    通用汽车与其它公司建立的合资企业,尤其是上海通用汽车公司(Shanghai General Motors),有可能会给通用一记耳光:“我们与一方或多方共享一个企业的所有权和管理权,虽然他们和我们的目标可能不一致。”

    事实上,整个中国的情形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根据我们的预测,将有其它竞争厂商寻求进入中国市场,而且现有的市场参与者将采取更加激进的举措,以增加市场份额。而如果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减少了,或者没有持续增加,将对我们的财务业绩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但通用汽车无法支付足够的薪水来留住人才或吸引人才:“作为公司商业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已经削减了顶层管理人员的薪酬,这些举措可能使我们雇佣并留住高薪员工的能力大大下降。在这一点上,我们无法与其他提供高薪的大型企业进行竞争。”

    雪上加霜的是,通用汽车目前的领导者是两位新人:“我们已经选出了一位新的首席执行官和一位新的首席财务官,他们二人都没有在其它汽车企业工作的经验。我们还从公司内部提拔了许多高级管理人员。让管理团队的成员迅速了解汽车行业,以及让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迅速适应岗位并变得出类拔萃,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在通用汽车的后破产时代,新通用为何能够在旧通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这份文件通过强健的资产负债表、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以及强健的现金状况来说明这一问题。再加上通用汽车的规模经济、公司在日益增长的全球市场中的覆盖率以及通用汽车轿车和卡车质量不断改进,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将使通用公司的业绩与全球市场对汽车的需求一同增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