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清洁技术行业掀起首次公开募股热潮

清洁技术行业掀起首次公开募股热潮

Shelley DuBois 2010-08-20
尚处于早期的绿色技术公司开始效仿生物技术公司:在未产生营业额的情况下,就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迄今为止,无一成功。

    在一个目前市场规模小得可怜但又充满了无限希望的行业,几家野心勃勃的小公司竞相争夺公开市场。听起来,这好像是上世纪90年代,生物技术行业大张声势地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重演,但这一回,主角换成了清洁技术公司,它们也在还没赚到一毛钱时,就开始申请利用公共资金了。

    10多年前,一些尚无营收的初创公司,打着能很快推出畅销新药的旗号,向投资者公开募股,掀起了生物技术公司募股的热潮。2001年,该行业同整个高科技市场一道寿终正寝。其中,一些幸运儿被大公司收至麾下,绝大多数都难逃倒闭的厄运。10年后,尽管不计其数的稚弱的生物技术公司,仍然为取得公开募股的资格而奋力争取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但整个制药领域仍然是少数几家超级制药巨头的天下。

    这回,不过是旧瓶装新酒——不同的行业,同样的模式:用今天募集到的资金,去支撑明天的业务模式。这回的主角是早期的绿色技术公司,他们需要有人资助他们针对目前几乎还不存在的市场进行的研发。当然,他们的诱饵从畅销药品变成了畅销燃料。

    最新加入到这个阵营中的、迄今分毫未赚的公司是PetroAlgae。该公司于上周递交了筹资2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该公司的主要方向是研发海藻种植技术,很多人认为海藻将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来源。过去3年内,该公司不但一分未赚,还亏损了6,600万美元。

    根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VentureBeat栏目的报道,分析师们普遍认为,PetroAlgae有些操之过急了。其他海藻研制公司也纷纷提心吊胆,认为PetroAlgae欲以目前尚未达到标准的技术进入市场,这么做有欠成熟,一旦它以失败告终,整个行业都要跟着遭殃。

随大流

    PetroAlgae与其他一些绿色技术公司一道,仓促上阵,涌向公开市场,但大都无功而返。电动车公司特斯拉(Tesla)于7月上市。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亏损3,85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1,090万美元的记录,亏空进一步拉大。电动车的销售额也从2,690万美元下降到2,400万美元。在上市的次日,其股票价值猛窜到30.42美元,但现在的交易价只有18.32美元。

    一家名为Codexis的公司于今年4月上市,该公司生产生物燃料中使用的酶。今年第二季度,Codexis的营业额为2,4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但其亏损却从去年的290万美元,增加到390万美元。其股价也下跌了近50%。

    2009年末,前程远大的锂电池厂商A123系统公司(A123 Systems)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但为这家公司慷慨解囊的投资者们,如今却一点回报的影子也没见着。上周,该公司第二季度亏损超出预期,高达3,42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为2,190万美元。尽管该公司确实有营业额产生,但营业额却日渐缩小,产品销售额从去年的1,650万美元,下降到了今年的1,550万美元。股票交易价也从每股28.20美元的高价落到了每股7.48美元。

    当年,生物技术公司不得不把自己的命运交到FDA手中,它们必须经过FDA批准,才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清洁技术公司不需要这样做,但是,他们得屈从于另一强大势力——石油巨头。那些研制出成功药品的生物技术公司,可以指望有朝一日被制药巨头收购,从而并入后者的生产线。而对清洁技术公司而言,他们的未来则押在生产出比石油价格低、效率高的产品上。

    当然,在这一市场,石油巨头也可以扮演制药巨头的角色。大型石油公司由于饱受各方压力,要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他们最终很可能会大举收购清洁技术公司。但是,眼下公开市场对清洁技术行业的首次公开募股热情欠佳,所以,该行业得先熬过这一关才行。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