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可再生能源:美国政府的存钱罐

可再生能源:美国政府的存钱罐

Shelley DuBois 2010-08-17
提前透支未来,用于为今天应急,美国政府一直都在干这样的事。

    如果美国政府真心希望美国能实现环保主张,它就应该慷慨解囊,支持美国经济中这一重要的新兴领域。美国政府在本次经济刺激计划中,对于环保岗位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不惜投入重金,可一旦国会和奥巴马政府急需资本投向其他计划时,他们总是不断抽调原本拨给与气候和能源领域的370亿美元。

    本周,奥巴马总统又签字批准了一项议案,向无力支付公共部门员工工资的各州拨款26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将投向教育领域,用于支付约30万名老师的工资;余下的160亿美元将用于支付公共医疗补助系统的人员工资。

    为了部分收回这260亿美元的拨款,美国政府将提高对跨国公司的税收,同时削减面向失业人员和贫民的食物券资助计划的投资。此外,原始预算为60亿美元的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借款担保计划,也将缩水15亿美元。

    美国能源部设立借款担保计划的宗旨在于,增加用于绿色项目的资金,在此领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根据《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美国国会为该计划拨款60亿美元。

    迄今为止,该计划已经为两个项目提供了借款担保,其一用于在夏威夷建立一座风能发电厂,另一个是在纽约建立一座储能工厂。美国能源部宣布,根据该计划,它已经向核能、太阳能和地热开发方案提供有条件的借款担保,这意味着环保领域很快会新增几千个绿色就业机会。

    但是缩水15亿美元后,用于这些借款担保项目的预算大大减少,而且这也不是头一回了。去年美国政府提出旧车换现金计划(Cash for Clunkers)后,已经从借款担保计划中挪用了20亿美元。政府将原本拨给借款计划的资金,拿去用于汽车激励项目了。这回又削减15亿美元,借款担保计划的激励资金总额已下降到25亿美元。

拿未来做赌注

    保住30万名教师的饭碗,当然远比资助尚不存在的实验性环保计划来得重要,这话确实不假。但是,是要培养未来一代,还是要投资于能源基础设施计划,使我们的子孙不再像我们今天一样如此依赖矿物燃料?当我们进行资本分配时,必须在以上二者之间做出选择,那种感觉真是令人扼腕。提前透支未来,用于为今天应急,美国政府一直都在干这样的事,但是它不应该强迫整个国家接受这种交易。

    美国政府一向积极支持它认为重要的经济领域,比如它一手创建了房利美公司(Fannie Mae)、房地美公司(Freddie Mac)以及联邦住宅管理局(Federal Housing Administration),旨在为几百万美国人提供借款或者证券担保,从而提升住宅拥有率。很显然,由于上述机构泥足深陷,美国政府可能力有不逮,因而它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将钱花在刀刃上。要知道,尽管美国住房市场陷入了困境,但其经济规模可是高达数万亿美元。

    花60亿美元建立环境安全网络,可以造福万众:现在支出(比较)小的一笔资金,10年后就能获得巨大回报。但是,多花一天时间用于等待资金到位,我们也会在未来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美国能源部的这个借款担保计划能否帮助美国从长远上脱离危机,还是最终证明不过是在白白烧钱?除非美国政府不再一有急需就挪用属于该计划的拨款,否则我们根本无从知晓答案。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