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球粮食会出现短缺吗?

全球粮食会出现短缺吗?

Colin Barr 2010-08-16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明年再次遭遇粮食歉收,那时将会怎样。

    美国政府上周四称,由于小麦出口大国俄罗斯及其周边国家大量削减出口,全世界的小麦储备正在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显示,美国玉米和大豆夺得创纪录的大丰收,同时农业部提高了对小麦出口量的预测。

    俄罗斯小麦预期产量的急剧下降,以及美国农作物产量的攀升,预示着美国粮食出口将会出现激增。

    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网站上的一段视频新闻中,农业资源公司(AgResource)的农业经济学家丹•巴斯表示:“现在我们成了面向全世界的粮食和油籽产品商店。”

    美国农业部称,到2010-2011年的种植季节结束时,全世界的小麦储备将达到1.75亿吨,略低于上个月预期的1.87亿吨。对预期的下调,源于俄罗斯与其它前苏联国家小麦出口量的急剧下跌。由于俄罗斯出现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其中一些国家甚至已经停止了出口。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周四表示,在长达一个月的热浪中,莫斯科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高温天气致使俄罗斯损失了四分之一的粮食作物。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恢复小麦出口。

    芝加哥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的12月份小麦期货价格每蒲式耳上涨了16美分,达到每蒲式耳7.41美元,这个价格仍然低于上周的最高价格——每蒲式耳8美元。不过农产品观察人士表示,由于供给紧缩,小麦价格在未来几周内有可能被推到更高的位置。

    美国农民已经准备好将大量小麦储备以高价卖出,这种价位对他们来说是个好消息。美国农业部预计,小麦的每蒲式耳平均销售价格将上涨到5.10美元,这高于其之前预测的4.60美元,但仍比当前价格低了不止2美元。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2010年上半年,美国共出口了价值372亿美元的食品和活畜,以及价值19亿美元的动物油、菜油、脂肪和蜡产品。美国在这两个类别上都保持贸易盈余。

    在上周三与记者们进行的电话会议上,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表示:“这对我们毫无疑问是个机会,我们会利用这个机会。”

    与此同时,全球小麦储备仍然强劲,这应该会平息关于粮食短缺的说法。小麦出口大国澳大利亚持续两年的大旱,曾导致2008年年初出现小麦短缺现象,当时小麦价格一度飙升到每蒲式耳15美元,并在海外引起了食品骚乱。

    由于巨大的小麦储备,维尔萨克在上周三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有信心避免再次因为粮食短缺出现骚乱。美国农业部上周四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美国农业部指出:“目前全球储备为1.748亿吨,比2007、2008年小麦价格暴涨到历史最高水平时的储备要高出4990万吨。”

    不过,俄罗斯的恶劣天气提醒了我们:世界各国粮食市场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一旦某个主要粮食出口国出现哪怕一个气候恶劣的季节,全球就会出现大问题。如果小麦市场现在看起来形势已经十分紧张的话,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明年再次遭遇粮食歉收,那时将会怎样。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