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盖特纳小小的税政声言

盖特纳小小的税政声言

Colin Barr 2010-08-05
没错,学会走路之前必须要先会爬。但期望有人赞许盖特纳的声言,未免有些要求过高。

    这正是奥巴马政府在其税收立场上存在的问题。奥巴马政府的想法,是让布什制定的针对最高收入群体的减税政策在到期后终止。眼下美国经济下滑、财政状况堪忧,不用想也知道,现在就应该这么干,这不过是迈向更现实的经济政策的很小的第一步。

    但是,美国财政部长(Treasury Secretary)蒂姆•盖特纳却在周一的一次演讲后表示,让对2%的最高收入群体的减税在到期后终止,这将可传达美国正在认真处理其赤字问题这一讯息。他这种说法就缺乏可信度了。

    盖特纳表示,美国经济“可以承受”布什对最高收入群体减税的期满终止。预测者称此举可以在2011年节省400亿美元,这些钱可以用于帮助那些资金紧张的州,避免那儿的教师或其他政府雇员失去工作,从而让经济复苏得以持续。

    所以应该让布什减税期满后即终止。但是美国预算赤字已超过万亿美元,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等政府官员则警告称“结构性预算赤字相对于美国的经济规模过大,而且不断在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会有人真的相信400亿美元的节省将可使预算平衡?

    奥巴马政府不愿意让布什减税对所有人都期满终止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失业率处于高位,而且赞同政府观点的经济学家担心,即便中产阶级的实际税负没有增加,其资金也会越来越紧张。与欧洲普遍坚决控制赤字相反,奥巴马希望现在支出,认为这样可以保持经济增长潜力——而这是今后降低赤字的关键。

    但是,这根本不足于真正让大家相信美国准备量入为出。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如果我们希望不被财政赤字所淹没,政治领袖们将有必要发出税收将不得不增加(且不仅仅是对富人)的讯息。 那将是算总账的时候。

    抛开他过去的税务问题不谈,盖特纳并不是个幼稚的人。他知道未来几年在提高税收和削减支出方面将有很多艰难的工作要做。和所有人一样,他知道依赖大量海外负债的美国需要做出艰难选择,以使美国经济重回平衡,只有这样才能重新出现就业增长和薪资提高。

    正因为如此,听到他对婴儿般小小的一步大肆宣传,不免让人觉得刺耳。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