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沃伦•巴菲特的“拆弹专家”

沃伦•巴菲特的“拆弹专家”

Brian Dumaine 2010-08-04
每当需要有人来收拾残局时,而且速度还必须快,巴菲特去找的人就是大卫•索科尔。

    2008年9月,雷曼(Lehman)破产的第二天,大卫•索科尔注意到,一家位于巴尔的摩的公用事业公司——美国联合能源(Constellation Energy)的股票暴跌。他于是给自己的老板沃伦•巴菲特打电话说:“我认为这家公司有投资价值。”巴菲特也看到了这个机会。在简短的商讨之后,巴菲特回答道:“我们买下它吧。”

    当时,联合能源公司持有大量有问题的能源期货合约,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索科尔时任伯克希尔公司(Berkshire)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董事长,他非常了解公用事业这个行业,从中看到了廉价购入可靠资产的机遇。不过,这笔交易必须在48小时内完成,否则联合能源就得申请破产了。

    索科尔给联合能源首席执行官梅奥•沙特克三世的办公室打电话,当时这位CEO正在开董事会紧急会议。当秘书接起电话时,索科尔称要找沙特克。秘书说,如果她在这个时候打断会议,可能会被解雇。索科尔告诉她:“如果不打断会议,你才可能被解雇。”

    随后,索科尔登上一架猎鹰公务机,飞往巴尔的摩与沙特克会面,当晚就以47亿美元的价格成交,买下联合能源,避免了该公司的破产。

    在整个收购完结之前,不出几周时间,联合能源的董事会就收到了来自法国电力集团(Électricité de France)的竞标,溢价大概为30%。董事会很中意这个报价,转而将公司卖给了法国电力,索科尔当然也满意,他因此轻松为伯克希尔公司赚得了12亿美元的单方终止协议费。

    当投资者想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时,他们自然会想到沃伦•巴菲特,而且都认为他是位细心但同时善于放权的首席执行官。对于麾下这么多公司的领导层,从政府员工保险公司(Geico)到冰雪皇后(Dairy Queen),从本杰明•摩尔涂料公司(Benjamin Moore)到《布法罗新闻报》(Buffalo News),再到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巴菲特都给了他们充分的自由管理权。然而即使在他的企业帝国里,有时也会有首席执行官把事情办砸,这时就需要有人收拾残局,或者来完成交易——而且速度还必须快。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巴菲特去找的人就是大卫•索科尔。

    伯克希尔所有的管理人员中,大家认为53岁的索科尔成为巴菲特接班人的可能性最大,虽然他本人对这种猜测总是不予理会。巴菲特对索科尔的表现赞许有加:他搞定了多笔交易,大幅提高利润,扭转陷入困境的业务。巴菲特为索科尔的《满意但不满足》(Pleased but Not Satisfied)一书题写了序言,他写道:“他在商业管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相当于泰德•威廉姆斯(已故美国著名棒球运动员——译注)0.406的击球率。

    巴菲特第一次见到索科尔,是在1999年伯克希尔并购位于爱荷华州的中美能源公司时。索科尔和巴菲特的老朋友瓦尔特•斯科特一起,在1991年买下了一个小企业,即每年2,800万美元的地热公司,将其发展壮大成中美能源公司。该公司目前总部位于爱荷华州首府得梅因,收入高达114亿美元,约占伯克希尔总营收的10%。索科尔现任该公司董事长。2007年,巴菲特要求索科尔帮助佳斯迈威公司(Johns Manville)改善业务,这家境况不佳的公司专门生产屋顶以及隔热建筑材料。索科尔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现在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长。2008年,巴菲特的副手查理•芒格让索科尔飞往中国,对电池及电动汽车生产商比亚迪公司(BYD)进行尽职调查。索科尔对调查结果非常满意,伯克希尔公司于是投资2.3亿美元,买下该公司股权的10%,现在这笔投资的价值已经涨到15亿美元左右。今年4月,美国参议院金融监管法案中的一项条款令巴菲特忧心忡忡,该条款要求伯克希尔和其它公司为其现有衍生金融产品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抵押,这一次,巴菲特又派出索科尔与参议院理论,最终巴菲特一方获胜。

    去年夏天,巴菲特派索科尔将公务机租赁公司NetJets扭亏为盈,这或许是索科尔职业生涯里最重大的一项任务。这家采用“产权共享”模式(fractional ownership,几个实体共同拥有一架飞机,并雇佣执管公司来负责运营——译注)的飞机租赁公司去年税前亏损7.11亿美元——这种表现显然不能令巴菲特满意。而今天,这家公司已经开始盈利,这再一次证明了索科尔能力不凡。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