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节俭型财政新典范

中国:节俭型财政新典范

Shawn Tully 2010-07-30
庞大的赤字和过度举债背后隐藏的危险,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但许多政客、经济批评家、甚至投资者,仍然无视全球债务形势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点:发达国家对过度借贷几乎负有全责。

    在上个月于多伦多举行的G20峰会上,世界最重要经济体的领导人,纷纷对一个绝妙的新主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阻止已经规模庞大的主权债务进一步增长,因为那不仅令人担忧,而且有可能引致灭顶之灾。

    虽然庞大的赤字和过度举债背后隐藏的危险,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但许多政客、经济批评家、甚至投资者,仍然无视全球债务形势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点:发达国家对过度借贷几乎负有全责。

    令人瞠目的是,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尼西亚等新兴经济体中,一部分国家无债一身轻,另一部分国家与其庞大的贸易合作伙伴相比,拥有更为健康的资产负债表。这些国家已经成为节俭型财政的新典范。

    发达国家就好像是一些富裕的家庭,当初靠着巨额贷款买下豪宅,现在又不得已拚死拚活地还债。而新兴市场则好比是那些无牵无挂地住在自己家中,并将有限的收入存起来,积少成多而拥有大量存款的人。未来很可能属于勤俭持家的人。“发达国家负债过重,主动权随之转移到新兴经济体手中,”位于美国加州的投资机构锐联资产管理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董事会主席罗伯•阿诺特指出。该公司的RAFI指数基金管理着500多亿美元。

    锐联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一项引人注目的新研究,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负债水平进行比较,比较结果证明了阿诺特的观点。为了确定某个国家属于“过度杠杆化”还是“杠杆化不足”,阿诺特根据该国的经济规模与拥有的财富,建立了评估其支付能力的四要素,并用这四要素去比对该国的负债水平。第一个要素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即衡量一个国家资金供给的准绳;第二个要素是总人口,用来衡量一个国家劳动力供给的指标;第三个要素是能源消耗水平,用于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达程度;最后一个要素有点出乎意料:一个国家的面积(平方英里数),这个指数可以大致说明该国原材料的拥有量,因为那是国家财富的重要来源。

    阿诺特将上述四项标准的平均值称为“RAFI权重(RAFI Weight)”。接下来,他便将一个国家的RAFI权重,与该国负债在世界总债务中所占比例进行比较。如果该国的负债水平远远超出其RAFI权重所代表的经济规模,那该国就属于负债过重。

永久负债

    我们先来看看发达国家的总体情况。就国内生产总值、土地面积、能耗以及人口的平均值而言,在负有主权债务的全部国家中,从美国到卢森堡等24个最发达国家所占比重仅为41%。然而,在2万亿美元的世界贷款总额中,近90%被这些国家借走。

    按照RAFI权重评级结果,46个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规模在世界经济中占59%(就国内生产总值而言,占43%),但其负债仅占世界总债务的10.5%。

    现在,我们来逐个分析每个主要国家的情况。美国确实经济负担过重:按照RAFI指标,它的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的14%,而负债则在全球债务中占了近1/4。但与日本比起来,美国就堪称正人君子了。日本的债务在世界总借款中占了29%,而在国内生产总值、人口以及其他RAFI指标的平均值中,日本只占了4%。

    实际上,所有西欧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和比利时在内,其债务都是自身经济规模的2~3倍。德国一向是欧洲财政勤俭的典范,同时也是弱小邻国申请紧急财政援助的求救对象。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其负债占世界债务的5.3%,而经济规模只占全球的2.6%。

    相比之下,发展中世界的相应指数健康得一塌糊涂。它们当中最大的债务国是中国和印度,但与美国或者德国相比,其债务负担简直不值一提。按照RAFI得分,中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的15.6%,但其债务只占全球总债务的2.3%;此外,其美元储备量是自身债务水平的近两倍,因此,即使它还清所有借款之后,手中仍将有大量余额。

    印度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的8.6%,债务在世界总债务中占不足2%。巴西、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土耳其以及阿根廷等国的RAFI权重都位于2%~6%之间,但其债务均不足全球总借款的0.2%。相较于经济规模而言,负债最重的新兴经济体是墨西哥。但与多数发展中国家相比,其债务不足挂齿。在所有债务国中,墨西哥的经济规模约占2%,而债务只占不足0.7%。

投资新兴市场的三大理由

    未来十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债务的极端不平衡,将会如何影响二者之间的力量对比?新兴市场无论是从经济增长,还是作为投资地区来说,都会远远胜出。原因有三:

    首先,与其受到重创的贸易合作伙伴相比,新兴经济体拥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其灵活性远非前者能比,因而可以再度抵御金融危机。事实上,除了中国之外,新兴市场国家未像美国和多数欧洲国家那样大幅增加政府开支,却都已开始从2008年和2009年的经济危机中复原。美欧诸国已经面临着无比庞大的经济赤字,大幅增加政府开支无疑是雪上加霜。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的经济学家乌里•达杜什指出:“由于过去6~7年中,新兴经济体大幅降低了政府债务,因此能以良好的财政状况应对经济危机。他们自始至终都非常小心翼翼,以免开支急剧增加。”

    其次,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率要远高于发达国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不必支付巨额利息,也就无需大幅增加税收,而消费领域的规模也不会因此而萎缩,而后者才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未来几年,得益于较高的经济增长率,与美国、日本或者德国等发达国家的股票相比,新兴市场的股票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过去10年,从经济回报的角度,新兴市场已将发达国家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总回报高达10%,而后者的经济回报为0。未来几年,预计新兴市场的股票会继续以绝对优势胜出。

    第三,新兴市场的债券收入也会超过发达市场的固定收入。“原因在于,新兴市场的债券收益远胜于发达市场的国库券收益,但是新兴市场债券的投资风险却被严重夸大了,”阿诺特表示。

    如今,二者的息差为2~3个点。阿诺特估计,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债券的收益应该与美国国库券收益相近。因此,投资者可以满怀期待,随着这些息差不断缩小,他们将来会有大笔的资本收益进账。

    力量的天平开始向另一个方向倾斜,多数发达国家在不计后果地支出和借贷时,忽略了历史的必然发展趋势。现在,轮到他们表现出同样的节俭,接受同样的教训了。他们的新兴市场合作伙伴正是因为记住了这些教训,才走上了今天的正确道路。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