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托罗拉能否东山再起?

摩托罗拉能否东山再起?

Laura Rich 2010-07-28
将战略重心放在智能手机上,而且与谷歌展开合作,摩托罗拉可能还有机会一搏。

    摩托罗拉(Motorola)一度是手机市场的领袖,它的刀锋(Razr)系列曾经引领市场,然而,随着诺基亚(Nokia)抢占了手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摩托罗拉的辉煌时代早已结束。摩托罗拉的营收跌幅惨重——从2007年第4季度到2008年第4季度,营收直降23.5亿美元。在摩托罗拉内部,手机部门更是一团糟,4年间总共换了7位总裁。直到前高通公司(Qualcomm)首席运营官桑杰•吉哈(Sanjay Jha)接管了摩托罗拉手机部门,这块业务才算从此稳定下来。目前,摩托罗拉正在手机领域重整旗鼓,誓将成为这个市场上不容小觑的竞争者。他们将目光瞄准了苹果(Apple)。

桑杰·吉哈表示:“一年前,我们开始专注于开发智能手机,我们看好Android系统。”

    上周,在于阿斯彭举行的《财富》头脑风暴技术大会(Fortune Brainstorm Tech conference)上,吉哈表示:“一年前,我们开始专注于开发智能手机,我们看好Android系统。”

    说到底,这是一场针对苹果的竞争。一年前,摩托罗拉宣布与谷歌(Google)合作,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它还携手威瑞森电信公司(Verizon),使这家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为其用户提供服务。同时,摩托罗拉与奥多比(Adobe)合作,使用其Flash软件。在这次大会的讲台上,《财富》执行编辑史丹芬尼•麦塔(Stephanie Mehta)在现场采访吉哈时指出:“我想您是在证明,摩托罗拉拥有如此强大的合作伙伴,有实力与苹果对抗。”

    吉哈说:“是的,这是一种很有效的合作关系。我们三家公司走到一起合情合理,再加上奥多比的 Flash,更是如虎添翼。实际上,我认为如果没有Flash,用户就不能获得完整的浏览体验。”这番言论显然是针对苹果不支持Flash的做法。

    这种策略或许已经开始奏效了,这部分归功于威瑞森对Droid手机铺天盖地的市场营销攻势——其中包括6月30号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刊登的一则广告,矛头直指iPhone的天线问题。广告着重渲染了Droid X手机的“双天线设计”,暗地里挖苦所谓的“iPhone死亡之握”——如果用户手持iPhone 4的方式不对,就会阻碍天线接收信号。广告称,用户“可以随心所欲地拿着Droid手机,而且在任何地方打电话,信号都非常清晰”。在本次大会的虚拟讨论环节,吉哈指出:“我听说(很可能是杜撰的),iPhone 4上最热门的语音留言提示是,‘对不起,我不能接听你的电话,因为我正握着我的手机。’Droid X手机就没这个问题。”

    根据美国知名互联网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的统计数字,Droid的销量到目前为止还比不上iPhone,但它的总体市场份额增长速度很快,从2月份的9%上升到5月份的13%。在本次大会上,Android操作系统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很多参会者在一项民意调查中投票给Android,认为在接下来的5年中它将引领手机操作系统平台。

    然而,吉哈并没有对这个操作系统孤注一掷。他表示:“我不认为某种操作系统会一统天下。目前大概有7种重要的手机操作系统,长远看来,7种系统共存的局面不会持续太久,但是只剩3种系统鼎足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