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没人会因为“越狱”而入狱

没人会因为“越狱”而入狱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7-28
美国版权局对iPhone一案的裁决可能再简单不过。

    如果你全款购进一款硬件,比如说iPhone手机,那你想怎么对待它应该都可以。拿锤子将它砸个稀巴烂,把它扔进食物搅拌器里,摆弄它的操作系统。因为既然你买下了它,你就是它的主人。

Image: Today's iPhone

    过去3年来,黑客们与苹果公司(Apple)玩的就是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iPhone每升级一次操作系统,他们就来一次破解(jailbreaking,又译作越狱——译注),为的是能够运行未经苹果授权的第三方软件。一直以来,这似乎只是一场游戏而已。

    你不能指望苹果公司对被蓄意破解的iPhone提供保修服务。不过,如果它欲依据《数字千年版权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请求对改造iPhone者施以2, 500美元的罚款,这也不合情理。当然,苹果其实也没这样干过。

    至于苹果到底有没有权力这样做,该公司就此与电子前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展开了对战。本周一,美国版权局(Copyright Office)发表了合理使用免责声明,明确表示:破解iPhone不是非法行为。这个声明显然符合常理。

    美国版权局本周一总共发表了六份免责声明,其中包括允许YouTube用户和其他视频艺术工作者,从受版权保护的DVD碟片上截取片段并进行合成。我们认为,从长远角度看,这个决定远比有关破解iPhone的免责声明重要得多。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