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的公关危机解除了吗?

苹果的公关危机解除了吗?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7-20
苹果就“死亡之握”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下是史蒂夫•乔布斯讲话的主要内容。

    16日是iPhone 4上市的第22天。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亲自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以应对自2008年他病危事件以来,苹果(Apple)公司面对的最大公关危机。

    简单说来,乔布斯讲了以下内容:

    • 尽管苹果在过去三周里售出了超过300万部iPhone 4,但iPhone 4并不完美。

    • 没有手机是完美的,苹果的竞争对手生产的手机同样存在信号接收问题。“这对于智能手机是司空见惯的。”

    • iPhone 4经过了最先进设备的彻底测试(1亿美元、17个电波暗室、18位拥有博士学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 苹果知道iPhone 4有这么一个信号较弱的点(见X标记所示)。如果你用特定的手势握住手机,手机就会掉线。

    • 只有0.55%的iPhone 4用户向苹果进行投诉。而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那里,iPhone 4的退货率还不到iPhone 3GS的三分之一(1.7%对6%)。

    • 尽管如此,但按照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统计,iPhone 4的掉话率确实要高于iPhone 3GS。每百次电话中,iPhone 4的掉话数比iPhone 3GS多将近一个。对此,乔布斯的说法是,iPhone 3GS的买主中购买手机保护套的更多。

    • “iPhone 4的问题被严重夸大了。这个插曲很有趣,但如果你是它的用户,可能就不会这么想了。所以,为了让用户满意,我们决定做到:”

    • 9月30日之前,每位购买iPhone 4的用户,都将免费获得一个保护套。如果你已经购买了一个,则可以获得退款。(苹果的官方保护套生产速度有限,所以你可以选择第三方的保护套。)

    • 如果你仍不满意,可以在30天内退货,苹果将无条件全额退款,不收取任何折旧费。(这已经是苹果对iPhone产品的官方政策)

    最后,乔布斯总结道:[文字记录由gdgt网站的莱安•布洛克(Ryan Block)提供]

    “我们非常在意这件事情。本来我们能够让公关部门全权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对此事非常上心。在过去的22天里,我们努力工作,竭尽全力的去解决天线问题。现在我想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的真正原因。这个原因就是,智能手机都会有问题,而我们让这个问题更加明显——我们向人们展示了怎样握住手机,会导致手机天线被遮挡。但是,数据表明,iPhone 4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绝不存在‘天线门’这样的说法。天线性能问题是整个智能手机行业要面对的。所以说,iPhone 4没有所谓的‘弱点’。”

    在问答环节中,乔布斯表示:

    “对那些深受此问题困扰的客户,我们深感抱歉。我们将向客户免费提供保护套,或是接受全额退款要求。”

    总而言之,苹果的应对是:承认错误、进行解释、免费提供保护套并做出退款保证。

    这些足够了吗?华尔街似乎认可了。上周五下午一点时,苹果的股价已经跌至每股248.41美元。而在16日,新闻发布会尚未结束,股价就已攀至每股254美元。

    不过,随后苹果的股价开始跟随大盘下跌。

    那么,苹果的忠实粉丝会不会因此减少?时间将说明一切。但是,坦率地说,我们一直认为,对于此次事件,苹果的顾客并没有其批评者那么介怀。很明显,从最新的销售数据来看,他们并未停止购买iPhone。苹果的iPhone和手机保护套仍然供不应求。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