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民币升值:前路难料

人民币升值:前路难料

Colin Barr 2010-07-19
真是令人惊奇:中国政府仍然保持着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弱势地位。

    一个月前,为了缓解同美国和欧洲间的贸易紧张局面,中国宣布将放松人民币的交易管制。美国国会一直声称,强势的人民币能够减轻贸易失衡的程度,还能遏制美国制造业岗位向中国转移。

    然而,已经过去了四个星期,人民币的贸易加权价值实际正在下降。虽然人民币相对美元发生了升值,但速度却赶不上近期回升的欧元。

    经济学家一直强调,中国将给予货币交易更大的灵活性,但相关举措会非常谨慎。尽管如此,此次人民币滑坡仍然值得注意。

    “总体看来,在经济问题上,中国政府仍然是政治挂帅。”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上周三在客户备忘录中写道。

    经历了早期的一段增长,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渐趋平坦;而美元相对欧元则处于弱势地位。

    中国已经承诺,人民币将参照贸易伙伴国的一揽子货币组合浮动;但目前看来,中国继续采取着紧盯美元的定价策略。

    美元对欧元贬值,应该导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因为去年欧盟和美国均与中国进行了约3,700亿美元的贸易,所以假如人民币参照贸易加权的一揽子货币,美元和欧元应该具有同样的权重。

    然而,上个月欧元对美元升值5%,与此同时人民币却只对美元升值0.8%。威廉姆斯认为,这表明中国仍然使用紧盯美元的货币策略,虽然其官方说法与此相关。

    想要安抚美国国会的鹰派人物,如此之小的升值幅度无济于事。他们认为中国操纵货币汇率,因此一直向美国政府施压,希望能够对中国实行制裁。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Sen. Charles Grassley)上月向白宫呼吁,鉴于中国的货币管制政策,希望美国政府向世贸组织(WTO)申请,对中国实行贸易制裁。

    格拉斯利于6月23日表示:“中国政府目前正在推行重商主义的经济和贸易政策,我对于中国政府在此方面的动向深感担忧。”

    毫无疑问,如果中国政府想要调整政策,他们拥有充裕的时间。然而就在上个月,多伦多G-20峰会之前,中国的一番宣告震惊世界。威廉姆斯认为,据此来看,“北京的决策层没有找到任何紧迫的理由,来继续加快货币升值的步伐。”

    译者:朱彦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