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叫板美国信用评级

中国叫板美国信用评级

Colin Barr 2010-07-15
近日,美国最大的国外债权人发表报告,称美国国债信用评级过高。

    上周末,中国一家信用评级机构发布报告,将美国的信用等级定为AA。同时,该报告还警告说,经济增长放缓和预算问题,可能导致美国和其他主要西方经济体的信用评级进一步下降。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Dagong Global Credit Rating Co.)认为,与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沙特阿拉伯等其他十几个国家相比,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更大。该公司自称为私营企业,但是中国国营的新华通讯社,却将大公的评级结果称为中国自己的主权信用评级报告。

    大公还对其信用评级结果进行了解释,称那些负债相对较少的国家,在未来几年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在一些新兴经济体中,由于经济发展迅速,体制实力不断增强,政府财政状况持续改善,所以信用评级必然会升高。”大公表示:“相应地,在一些发达国家,由于经济增长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综合体制实力明显下降,政府财政状况不堪一击。因此,这些国家的信用评级排序自然就会后退。”

    尽管对美国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有所担心,但总部位于美国的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以及惠誉国际(Fitch)——给美国的评级均为AAA。但是,在美国住房泡沫的形成过程中,这几家信用评级机构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并因此成为过街老鼠,也正因为这样,投资者才开始寻找新的信用评级信息来源。

    纽约新橡树资本公司(New Oak Capital)的一名常务董事马莱•班萨尔(Malay Bansal)指出:“新的信用评级机构开始向投资者提供信息和分析,这在意料之中。对投资者而言,选择越多越好。”

    大公报告中,英国和法国的信用评级均为AA-,同时报告对两国经济前景并不看好;而标准普尔和穆迪则给了这两个国家AAA的评级。该报告给中国的评级是AA+,同时认为中国经济会持续稳步发展;而标准普尔给中国的评级是A+。

    大公表示,出现上述差别是有原因的。但你会发现,有些理由让人哑然失笑。

    首先,该报告反映了大公的基本立场,即不以意识形态划界,平等维护国家信用关系各方利益。其次,该报告反映出,大公反应敏捷,以其前瞻性和预测性的判断,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最后,该报告还反映出,大公勇于紧跟时代的步伐,并且富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

    很显然,穆迪和标准普尔缺少这份勇气,这二者对于自己在“时代的进程”中所处的位置,只字未提。

    大公还表示,它“对每个国家所处的不同经济发展阶段更为关注;并且从全局的、系统的角度,确定每个国家的信用风险特征。”同时,这家公司也在想方设法抬高自己的身价。

    大公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申请,希望成为美国全国认定的评级组织(Nationally Recognized Statistical Rating Organization,NRSRO)。但美国证交会尚未批准其申请,并于今年春季发布了一项决议,规定最迟将于本月针对此事举行听证会。

    美国证交会指出:“大公在美国没有设立分支机构,没有为任何美国公司提供过评级服务,也没有任何美国人购买它的评级报告。”证交会还在决议中表示,希望于下周四前对此事做出裁决。

下午2:30最新消息:大公负责与美国证交会交涉的律师表示,由于新增了一些程序,证交会将最终期限延迟到了今年9月23日。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