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谁将统治未来汽车业?

谁将统治未来汽车业?

Alex Taylor III 2010-07-05
中国政府可能会推动几家小规模汽车公司通过合并重组来参与全球竞争。

    与其他少数几个行业一样,汽车业是利用汽车产量来衡量业绩,并对外公布产量数据的。

    这种做法不仅助长了 “我的规模比你大”的心态,也催生了对这些数据和结果进行仔细评估和分析的下游行业的发展。

    对未来生产率的预测,不仅能提供对比数据,还可以为供应商提供指导原则,帮助他们预测未来需求、寻找新的客户。

    但是,这些数字有时会互相抵触。以下是两位著名专家给出的预测数据。

    第一位专家是原美林证券公司(Merrill Lynch)分析师约翰•卡塞萨(John Casesa),目前担任顾问一职,为政府、企业及投资家提供汽车业发展方面的建议。

    为了对2018年的汽车业态势做出预测,卡塞萨对2005至2009年的生产趋势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卡塞萨发现全球汽车业届时将发生剧烈变化。

    2008年,丰田汽车(Toyota)取代通用汽车(GM)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企业,但之后却从世界第一的排名一路跌至世界第三。

    卡塞萨预测,大众汽车(Volkswagen)将超过丰田(TM),坐上世界汽车业的头把交椅,而现代/起亚(Hyundai/Kia)将位居第二。目前,这两大汽车企业在北美市场迅速扩张,并且在发展中国家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运营成绩。

    卡塞萨的其他预测结果也让人大跌眼镜:通用的排名将从第二位降至第十位,而福特(Ford)的排名将从第四位降至第八位。

    这一预测可能有些残酷。要知道,通用现有四个品牌在北美的市场份额似乎逐渐稳定,而福特的市场份额正在增加。

    另外,根据卡塞萨的预测,排名第四至第七位的汽车品牌依次为:雷诺日产(Renault Nissan)、本田(Honda)、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Chrysler)及法国标致(Peugeot)。其中,标致公司的成功格外引人注目,要知道,该公司专注于其国内市场,而且不愿进行合并。

    第九大汽车企业位于中国,这无疑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中国政府可能会推动几家小规模汽车公司通过合并重组来参与全球竞争。

传统认知

    不过,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的方法,不仅限于以上这一种。经济与市场预测机构IHS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就采用了以大量数据为基础的研究方法。

    IHS环球透视在预测时采取反推法,即通过对各公司的生产计划、市场优势及经济增长情况予以评估,从而做出有理有据的推测。

    这种增量评估方法产生的预测结果,与目前的十大汽车企业排名差别不大。

    前三大汽车企业依次为丰田、通用和大众。

    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雷诺/日产、福特及现代/起亚。

    不过,上述两种预测方式存在的问题是,它们无法对不连续事件做出预测。例如,在1999年与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合并后,梅塞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排名本应迅速上升;然而,这场合并的失败使其排名出现了下降。

    大众汽车的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一些分析人士预测,由于当地工会势力强大,大众汽车称霸全球的野心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这些工会不希望汽车生产转移至海外。

    除了中国汽车企业外,目前,全球汽车业最大的一个悬念就是,势头正劲的现代/起亚到底能走多远?要知道,20年前,该公司根本无人关注,然而,现在它似乎势不可挡。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