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球论坛:中国新力量

全球论坛:中国新力量

Bill Powell 2010-06-28
中国对全球的影响正在不断增长,演讲者们在《财富》全球论坛上对此进行了讨论。相形之下,对美国和欧洲的讨论却充斥着担忧。

    这是由《财富》杂志(Fortune)、《时代》周刊(TIME)、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联合举办的“全球论坛(Global Forum)”。但如果有些与会代表认为,这其实是“中国在非洲”论坛,也情有可原。

    在本次于南非开普敦(Capetown)举行的全球论坛上,中国人无处不在,事实上,几乎在每个讨论中,都会提及一点:中国不仅对非洲的影响在增长,它对全世界的影响也在加强。仅以周日早晨进行的几个讨论为例,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ingu Green Energy Holding Co.,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一大赞助商)年轻的首席财务官李宗炜(Li Zongwei),介绍了中国太阳能公司降低成本的方法。事实上,这些中国公司在太阳能领域打出了“中国价格”,假以时日,这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行业便可独立发展,而无需政府资助了。(想想看,这是多么重大的进步,就在以美国和欧洲为首的各国政府,都不可避免地要进入紧缩开支的时代……)

    按市值计算的话,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China Mobile)是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Wang Jianzhou)讲述了该公司的手机业务如何在中国最贫困的农业省份赢利的故事。这样的经验也许还会派上用场,因为中国移动已经把业务拓展到了非洲国家。

    在有关气候变暖和能源效率的讨论会上,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尔(Peter Vosser)表示,在贯彻节能政策方面,中国比所有其他国家的步伐都要快,不仅节省了消费者的开支,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中国如此频繁地被提及,并不出人意料,或者说我们根本不应该感到意外。去年,中国国有企业在非洲的投资,超过了非洲大陆从世界银行(World Bank)得到的贷款。在上周六举行的有关非洲增长的讨论中,有听众注意到,过去几年中,一些非洲国家的股本回报率已经超过了几乎其他所有地区的股本回报率。在推动非洲经济增长方面,中国不仅助了非洲一臂之力,也从中受益不少。

    令人吃惊且明显的一个事实是,本次论坛上缺少了强大的美国公司阵容。当然,很多杰出的美国首席执行官[比如杜邦集团(DuPont)的柯爱伦(Ellen Kullman)]也参加了全球论坛,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在周日下午还做了主题演讲。但是,正如他们自己所言,他们并非此次大会的主角。

    提及美国(或者欧洲),与会者的论调也都是忧心忡忡,所有人张口闭口都是双谷衰退(double dip recession)这个可怕的话题。总部位于香港的Themes投资管理公司(The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创始合伙人肯•科蒂斯(Ken Courtis)表示,非洲的问题不大,那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虽然会放缓,但依旧会相对强劲,足以使日用品价格保持高位,这是支持非洲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事实上,领先顾问公司(Frontier Advisors)的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Martyn Davies)指出,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几乎与中国本土的经济增长齐头并进。该公司总部位于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

    相对而言,目前中国的经济表现仍然良好。尽管如此,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重要新兴市场,包括一些非洲国家在内,都并非与美国经济毫无瓜葛。本次大会传递出的信息既响亮又清晰(要是从美国人的角度看,还有些郁闷):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略超14万亿美元,而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4.3万亿美元);但是,发展中世界的目光(以及钱包),都坚定地聚焦在对他们而言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身上,那就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国家——中国。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