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国库券强劲反弹

美国国库券强劲反弹

Colin Barr 2010-06-24
市场再现资金安全性转移。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由于市场对美国政府债券的需求非常强劲,美国政府于本周二拍卖的400亿美元2年期国库券,以史上最低收益率一举售空。同一天,美国10年期国库券收益率降至3.19%,创下两周来的最低值。

    美国国库券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其部分原因在于,正如美国房市一样,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时好时坏,摇摆不定。现在,越来越多的预测显示,房价将陷入双谷衰退(double dip)。而如果房价再次跌入低谷,会有更多人因无钱还贷导致房产被银行没收,同时,美国贷款银行遭受的损失也会随之加重。

    但是,美国国库券受追捧,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那些囊中羞涩的欧洲国家很可能无法兑现其财政承诺。根据信用市场分析公司(CMA)的数据,在本周二,衍生品交易员普遍认为,在未来5年内,希腊政府多半会拖欠债务。

    CMA同时还表示,本周二,西班牙政府债券违约的年度保险成本猛增了14%,即每1, 000万美元债券的年度保险成本达到了25万美元。这已经接近上个月希腊危机期间,西班牙债务信用违约互换的价格。

    有一种观点认为,尽管西班牙的国民经济已经脆弱不堪,但葡萄牙的经济存在更大风险。威斯康星大学教授马克•科普罗维奇(Mark Copelovitch)指出,由于法国和德国的银行与西班牙经济关系密切,待到紧要关头,态度强硬的欧洲决策者们很可能还是会做出让步,对西班牙政府伸出援手。

    他还表示,由于英国的银行与爱尔兰经济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风雨飘摇的爱尔兰最终也会得到援助。科普罗维奇写道,认清这些利害关系之后,就不难发现,那些厉行节俭的国家,未必不会出手搭救那些肆意挥霍的国家。

    科普罗维奇补充道,潜在援助者将做出何种反应,与其说取决于借款国的行为,不如说取决于“救援国自身的金融利益,及其商业银行对潜在金融危机的承受能力。”

    当然,决策者们不会承认这一点。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们仍会拒绝伸出援手,而欧洲经济复苏的期望会幻化成泡影,同时投资者的神经会绷得更紧。届时,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将进一步降低。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