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全球论坛上的梦想家

《财富》全球论坛上的梦想家

JP Mangalindan, Benjamin Snyder, and Mary Jo A. Pham 2010-06-23
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巨大打击之后,全球经济正重整旗鼓,稳步前进。在此,《财富》选出了8位开拓型人物,他们推陈出新,对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

冯国经(Victor Fung)、冯国纶(William Fung)兄弟

行业:消费品
职位:董事局主席、董事总经理
机构:利丰集团(Li & Fung Group)

    冯氏兄弟被称为硕果仅存的“杰出中国家族”。他们自1973年起,执掌总部位于香港的商贸公司——利丰集团。随着时代的变迁,这家公司已经从一个传统的家族企业,蜕变为在全球44个国家开设了80家办事处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在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利丰集团为3万多家工厂的几十万工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利丰集团扩张和并购的成果有目共睹。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生产商之一,他们的产品从欧莱雅(L'Oreal)化妆品到浴室水龙头,可谓无所不包。

    冯国纶先生向《财富》(Fortune)杂志介绍道:“我们所做的,是让这家在香港创立的公司,将根基拓展到台湾、韩国以及东南亚。我们紧跟消费品生产全球化的潮流,让这个家族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虽然经历了冯先生所说的“全球金融海啸”,但得益于高明的成本削减措施,利丰集团在2009年,仍然实现了净利润增长30%以上的业绩,该集团计划在2010年,达到200亿美元的销售额。

塞斯•伯克利(Seth Berkley)

行业:科技
职位:流行病学家
机构: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International Aids Vaccine Initiative,IAVI)

    90年代中期,赛斯•伯克利在乌干达的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工作。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18.6%的居民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那里,伯克利感受到了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HIV/AIDS)的巨大破坏性。

    他回忆道:“在坎帕拉生活的时期,我目睹同事和朋友死去。我想:天哪,这简直堪比当年的鼠疫。”因此,1996年,他调整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创建了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IAVI),致力于为开发HIV疫苗筹集资金。

    15年过去了,尽管其最终目标依然有些遥不可及,但IAVI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IAVI筹集的资金,已经超过8.5亿美元。去年秋季,该组织与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院(Scripps Institute)共同宣布,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两种新的抗体,为开发疫苗创造了可能。IAVI目前还在资助4个HIV疫苗人体临床试验项目,同时还在美国、欧洲、印度和非洲赞助了8个HIV疫苗的初步研究项目。

    对此,伯克利表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创造一个没有艾滋病的世界,我们要研发出实现该目标所需要的工具,利用科学技术,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

行业:经济学
职位:创办人
机构:格莱珉银行(Grameen Bank)

    这位孟加拉国的金融家广受赞誉,因为他将小额信贷的概念引入到第三世界国家,进而从本质上改变了这些地区的金融系统。顾名思义,小额贷款这种融资机制,是通过向财务资源匮乏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小额贷款,使他们能够自主创业。

    尤努斯于1976年在孟加拉国成立了小额信贷机构——格莱珉银行。自那之后,这家银行的2564个分支机构,向逾万个村庄的810万名借款人发放了90多亿美元的贷款,其中97%的贷款人是妇女。事实上,尤努斯博士这个革命性的创新想法,使孟加拉国约97%的村庄获得了帮助。

    基于他的成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在2006年向尤努斯颁发了诺贝尔和平奖。2009年,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向尤努斯授予了总统自由勋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瑞金•甘地(Rikin Gandhi)

行业:农业
职位:首席执行官
机构:数字环保(Digital Green)

    这位麻省理工学院(M.I.T.)的高材生曾是一位航空航天工程师,现在,他执掌位于新德里的“数字环保”机构,这是一家由盖茨基金会(Gates Foundation)提供部分资金的非政府组织。它通过多媒体演示和个人示范,向偏远地区小村庄的农民传授最新的农业技术。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印度的4个州运作,今后3年内,将扩展到南亚和非洲的1200个村庄。

    农民们以15或20人为一组,每周至少在村里的公共区域聚集一次,观看6到8分钟的教学视频。视频是用投影仪打在楼房侧面播放的,内容针对地区和州的具体情况而不同。课堂上还会有一些现场小组演示。

    甘地称,采用这种新型手段提高农民的务农技术,每花一美元,达到的效果是传统方法的10倍。同时,这个方法还把耕作变成了一项公共活动。

    甘地解释道:“一般来讲,农业技术实践起来相对孤立。农民们有时使用一套技术方法,有时又使用另外一套方法。通过我们的努力,他们学会了把不同的技巧结合起来,从而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为全家带来了改变,就这样,第一手的实践经验,成为了他们终生受用的财富。”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