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元危机波及德法两国

欧元危机波及德法两国

Colin Barr 2010-06-08
现在,需要为主权债务担心的,不只是欧洲弱国。

    在最新一轮对欧元的质疑中,欧洲各地的债务违约保险价格猛涨,就连德国和法国这样的经济强国,其主权债务违约互换的价格也飙升了至少15%。

    当然,与希腊和西班牙等深陷泥沼的“边缘国家”相比,法国的债务违约保险价格只是小巫见大巫。然而上周五,法国的五年期1000万美元债务违约保险价格急涨22%,达到每年102,000美元。

    由于人们担心欧元的前景,目前,法国主权债务违约的保险价格,高于英国债务违约的保险价格。而向来节俭的德国与奢侈成性的美国相比,前者的债务违约保险价格,甚至高于后者。

    与此同时,欧洲几大银行的股票价格跌至52周以来的最低点。西班牙两大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Santander)和西班牙对外银行(Banco Bilbao)是这场危机中最大的输家,两者的股价分别下跌了7%和9%。自从希腊债务危机于去年12月爆发以来,两家银行的市值分别缩水了一半。而其他大型贷款机构也遭受了巨大损失,以荷兰国际集团(ING)为例,其股价下挫约5%,比52周最低点高出不到1美元。

    新组建的匈牙利政府宣称,匈牙利面临希腊式的债务危机,这不禁使人们怀疑该国紧缩政策的可靠性,甚至对新政府本身都产生了质疑,匈牙利也因此成为上周五市场恐慌行为的焦点。

    不过,更大的问题在于,当失业率居高不下,居民收入持续低迷时,缓慢复苏的全球经济,是否能够承受各国政府进一步削减开支。

    对此,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切尔(Howard Archer)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后,很多欧元区国家的消费者必须面对更为激进的财政紧缩政策。消费者也担心,债务危机可能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

    显然,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

    译者:珠珠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