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理事呼吁在夏季上调利率

美联储理事呼吁在夏季上调利率

Colin Barr 2010-06-08
汤姆•霍尼格是提倡削减赤字的强硬派人物,他声称现在应该立即上调短期利率。

    上周四,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行长霍尼格(Hoenig)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在入秋之前”,美联储应该将联邦基金隔夜拆借的目标利率,从目前的几乎为零提高到1%。

    今年以来,霍尼格已经多次警告,维持几乎零水平的隔夜拆借利率存在风险,在4月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中,他也提到这一点,但他的意见没有起到明显的作用。尽管如此,霍尼格依旧毫不气馁。上周四,他在俄克拉荷马州的巴特尔斯维尔发表演讲,第一次公开提出了夏季上调利率的理由。

    鉴于许多迹象都表明,经济复苏越来越强劲, 霍尼格在上周四的演讲中说道:“美国经济可以接受隔夜利率的小幅上调,这也是合理的”。他表示,20世纪70年代底的通货膨胀,以及过去10年的房市泡沫都表明,长期维持过低的利率是危险的。

    4月份霍尼格曾警告,如果美联储使短期利率维持在目前0至0.25%的低位,可能会引发新的资产泡沫和其它经济扭曲现象。2008年12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美国经济直线下滑,美联储随之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到现行水平。

    如今,经过了18个月的低利率贷款,以及多个月的经济复苏,霍尼格说美联储应该开始行动了。他认为该行动有两个阶段。首先,美联储需要取消现有政策,不再将联邦基金隔夜利率长期保持在“极低水平”上。

    其次,美联储要把联邦基金隔夜利率上调至1%,并将其暂时保持在这一水平,然后再评估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状况。Hoenig表示,这会给美联储提供一些时间,来决定是否应当进一步进行调整。

    这些听起来都很合理,但是,目前欧洲经济动荡不安,失业率高达10%。在这种情况下,联邦开放市场委员会(FOMC)不大可能有更多成员赞同霍尼格的观点。

    在4月份召开的FOMC会议上,对于是否继续将利率维持在几乎为零的水平上,霍尼格投了唯一一张反对票。从那时以来,全球经济局面并没有任何好转,反而更加复杂。

    霍尼格的不得人心之举,不仅限于提倡上调利率。上周四他还指出,希腊债务危机以及其它欧洲国家负债累累,向美国吹响了警号,美国必须引以为戒。

    “我认为这整个事件反映了持续赤字的长远危险”,Hoenig说道。他称此事为“美国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

    不过,这个问题恐怕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