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看看哪些是当前大热经济指标

看看哪些是当前大热经济指标

Kimberly Weisul 2010-06-07
和这些经济指标相比,GDP未免有些滞后了。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经济指标无处不在。长时间以来,经济学家研究各种数据——从女性的裙摆长度,到男士内衣的销售情况,再到可搭乘的出租车数量——试图从这些细节中,预测经济发展的前景。

    然而,近期的经济动荡,改变了一些经济学家对自己最推崇的那些经济指标的看法。几年前被人们视为很有预见性的数据,现在看来几乎全是错误的,而另外一些曾经无人问津的指标,现在却受到了热烈追捧。

    今天,到处都充满着不确定性,因此,其它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的结果不尽相同,也就不足为奇。这些指标包括消费者信心和股市价格等。

    《财富》(Fortune)对经济学家和经济预言家们做了一项非学术性的民意调查,并且设计了一个正式的(目前)“热门还是不热门”经济指标的列表,另外还评出了一些经典的常用指标。ISM制造业指数(ISM Manufacturing Index)成了新宠,而房屋市场数据则有过气之嫌。

热门指标: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的制造业指数眼下是所有人的大爱。经济展望集团(The Economic Outlook Group)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伯纳德•鲍默尔(Bernard Baumohl)称:“它是一个非常好的系列指数,是现有最好的指标之一。”该指数是反映制造业在订单、生产、雇员、存货等各方面综合发展状况的晴雨表。BMO Capital Markets公司的全球外汇与公共政策策略师安德鲁•布希(Andrew Busch)表示,该指数“对经济发展和就业情况的预测一直非常准确”。ISM指数每月收集数据,因此数据报告相对及时。这个指数在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公布,所以非常具有时效性。

    那么,现在的ISM显示情况如何?今年4月,这一指数为60.4%,而5月份下跌到了59.7%,不过这仍然是好消息,因为此前很多经济学家都预计,这一指数将达到59%的水平。并且,只要这一指数高于50%,就表明正在扩张的企业数量,多于处于萎缩状态的企业数量。

    信贷息差也是时下很流行的指标。有些人认为,金融市场的指标,并不能反映整体经济状况,但就连这些人,也都在密切关注这个指标,当然,有可能他们只是担心,金融业会是下一次危机爆发的源头。布希比较了3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与3月期隔夜指数掉期(overnight index swaps)之间的息差。6月1日,该息差在31.325个基点左右,与上周水平大致持平,而在希腊信贷危机之前,该息差仅为10个基点左右。布希称,这个指标显示的,是资本市场参与者相互信任的程度。他说:“如果息差开始攀升,说明你面临一个持续的风险,即各方的交易意愿下降。”

    就业数据在某种意义上,这是许多经济学家心目中最重要的指标。不过就业数据动辄被修订,这一点很令人恼火。巴瑞•里萨兹(Barry Ritholtz)是纽约投资公司Fusion IQ的首席执行官,也是《拯救国家》(Bailout Nation)一书的作者。他认为,这种修订使“任何单个月份的非农业薪酬数据变得荒谬可笑。”经济学家表示,当精确的数据恰好可能是最有用的数据时,即当数据到达拐点时,在这种时候修订数据最糟糕。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试着从过去6个月的数据中寻找发展趋势。

    比如说,4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增加了29万个工作岗位。分析家据此预测,5月份该数字将达到50万,使得就业情况进一步得到改善。

    任何每周公布一次的指标。对于那些一直备受推崇的经济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及领先经济指标,经济学家抱怨说,当这些指标公布的时候,传达的信息早就过时了。布希称:“市场瞬息万变,所以不能坐等GDP和每月失业数据公布,你必须作出预测。”

    而这就需要用到每周公布的数据了,这些数据包括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每周同店销售额以及房屋抵押贷款申请。和就业数据一样,单独一个报告的作用有限,因此,经济学家总是纵观4至8周的数字,然后得出一个动态平均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