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房市复苏了?再好好想想。

房市复苏了?再好好想想。

Kit R. Roane 2010-05-31
今年四月,美国人开始大举买房。不过,别被这种现象迷惑,认为房市开始复苏了。

    尽管时下经济学家预计房屋销售的月涨幅为5.5%,但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却在上周报出,二手房销售涨幅达到出人意料的7.6%。这是一年来房市上涨的延续,同时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销量。

    近来,振奋人心的经济新闻不断传来,都在预示美国经济可能正在恢复元气。政府采购大增,从而刺激工厂扩大产能。股市一路上涨,就业前景开始向好,消费者变得更为乐观,自然又开始放开手脚花钱。本周晚些时候,美国房市和耐用消费品订单报告即将出炉,这可能会让消费者更加深信,经济复苏指日可待。

    但是,对有意购房的人来说,尤其是那些重新把房产当成投资品的人,请务必谨慎行事。因为阻碍房市复苏的关键路障并未移除:供应量。在空置房屋数量开始减少之前,房价还会进一步下跌。

    此外,约瑟夫•福迪(Joseph Foudy)表示,美国房市的增长,主要是受首次购房者税收优惠措施的提振,而该优惠已于上月到期。福迪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YU'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的经济学和管理学教授。他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而未来几个月,房价最多能够持平,而商业地产“可能跌幅巨大”。

美国政府支撑大局

    实际上,在4月份的购房者中,首次置业者占到近一半。而处于历史低位的房贷利率以及联邦住宅管理局(FHA)宽松的贷款条件,直接推动了这一轮购买热潮。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最近到期的1.25万亿美元按揭证券购买计划,是利率维持在低位的原因所在。美国政府通过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及联邦住宅管理局,支撑了95%的房贷市场。对此,美国联邦住宅管理局局长戴维•史蒂文斯(David Stevens)昨天在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大会上说:“这是一个完全依靠联邦政府支持的市场。”而联邦住宅管理局正在收紧贷款条件,这将迫使更多置业者放弃买房计划。

    乐观的人寄希望于抵押贷款利率维持在低位。他们的观点是,欧洲当前面临债务危机,出于对欧元区经济大范围衰退的担忧,美国将使利率保持低位,因为低利率能刺激消费。但就算他们的想法没错,低利率所能起到的作用,也就不过如此了。尽管现在30年期平均利率保持4.8%的低位,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上周表示,抵押贷款申请人数已减少逾27%,降至1997年5月的历史低点。

    更重要的是,支撑低利率的各种因素也同样不容忽视。如果失业率继续攀升,又或者收入停滞不前,房价就不可能涨。而欧洲债务危机会使房价进一步动荡,这又会削弱消费者信心——这种恶性循环显然不利于经济复苏。

    再有,欧洲债务危机引发了一个意外结果,即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也就是银行间相互拆借的基准利率,一路上涨。最近,花旗集团(Citigroup)表示,未来数月内,这一利率将会上涨整整一个百分点。

    对房地产市场来说,这个消息会带来多方面不良影响。要知道,在全球范围内,Libor是高达370万亿美元的债务融资的基准利率,这些融资领域包括信用卡、房屋净值贷款、学生和小企业贷款、可变利率抵押贷款以及信用互换等金融衍生品。Libor上涨,意味着可变利率抵押贷款的利率也会上涨。更重要的是,这会加重原本就手头拮据的消费者的债务负担,导致消费减少,并使得抵押贷款违约比例进一步攀升。

    目前,抵押贷款违约比例已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违约不再仅限于次级可变利率抵押贷款,优质定息贷款现已占到违约总数的37%。穆迪公司(Moody's)预计,今年将有约190万套房屋被银行收回,而2011年,这个数字还将增加100多万。目前,全美已有630万套空置房屋。显然,这个数字很快就将随着今明两年收回房屋数剧增而猛涨。

    因为银行暂时买单,加之由于美国政府推行的“住房可偿付调整计划”(Home Affordable Modification Program)等,不少违约房产尚未被收回,因此大量违约还没有影响到房产市场。对此,LPS Applied Analytics公司估计,目前银行手头有约110万套没收房屋,另外有480万套贷款房屋可能将被银行没收。最后,这些房屋都将进入市场,进一步打压房价。

    不仅如此,职业炒房客也已开始抛售房源。据全美不动产协会(NAR)报道,市面上的二手房数量快速增加(现已超过400万套),存量房增量大大高于正常房屋销售能够消化的数量。全美不动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Lawrence Yun)表示,新增存量房的增幅不“健康”。

    而且情况还会变得更糟。上周,Zillow的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的业主对自己房产的价值十分自信,因此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计划在自家前院中竖起“待售”招牌。Zillow表示,如果房地产市场有向好的迹象,他们所调查的业主中,有7%“很可能”会试图在未来12个月内卖掉自己的房子。

    如果现有业主中的7%抛售房产,那意味着将有约530万套房子进入市场,这个数字,比去年全年卖掉的二手房还多。这样一来,市面上将会出现数量惊人的待售房产。买家们,可要留神了。

    译者:周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