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业危机再现

银行业危机再现

Colin Barr 2010-05-31
包括银行家在内,人人都对银行又一次提心吊胆起来。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市场的焦虑程度不断上升,反映出投资者心理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就在两年前,各国政府承诺拿出数万亿美元,以巩固金融体系,而现在,人们又开始对欧洲银行的前景感到恐慌,致使市场接连遭受打击。

    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是指伦敦地区评级较高的银行,在无担保的情况下,互相拆借资金的利率,自今年2月份以来,该利率已经翻了一番还多,达到0.54%,这是去年夏天以来最高水平。这一迹象表明,当所有银行仍然依赖于政府资助,而欧洲各国的财政状况愈发岌岌可危时,银行家们担心无法收回贷款。

    对此,券商Finacorp Securitie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默克尔(David Merkel)表示:“在情况瞬息万变的时候,你还愿意把钱借给谁?现在很多联系都被切断了。”

    较之2010年初的水平,欧洲最大几家银行的股价下跌超过20%,而美国大型金融公司也在回吐今年第一季度因交易业务火爆获得的高额利润。

    以西班牙国际银行(Santander)为例,其股价本周二劲挫5%,至此今年累计缩水40%。而德国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则当日下跌3%,本年累计下跌21%。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4月份公布一季度的收入后,股票交易价格曾接近20美元,然而在本周二早上,其交易价格跌至15美元以下,本年累计下跌1%。而前日其它银行股纷纷跳水之时,花旗银行(Citi)还曾略有上升,但本周二它也不得不将获利回吐。

    灾难就是从银行这儿开始的,在过去十年的信贷泡沫中,它们积累了很多坏账,之后靠政府的资助才缓了过来。现在,投资者开始忧虑,银行能否全额偿清政府贷款,而银行以及那些向银行放贷的机构,则想搞清楚其持有的债券究竟还值多少钱。

    观察家警告说,这种疑虑可能会导致信贷危机卷土重来,正如2007年底使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那次一样,只是规模可能有所不同。

    Janney Montgomery Scott投资公司位于费城,该公司信用策略师盖伊•勒巴(Guy LeBas)称:“以西班牙的政府债券为例,由于其市值缩水,所以持有该债券的银行无法以其为抵押,借到同样金额的资金,因此也就无法向终端客户贷出同样金额的资金。”

    不过,尽管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以及其它一些指标的上涨令人担忧,但勒巴表示,目前还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危机将失控。

    他指出,2008年秋季,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之时,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曾一度飙升到接近目前水平的十倍。而近期它的波动一直缓慢平稳,每次幅度都在一两个基点(即万分之一)左右。

    勒巴称,回顾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历史数据就会发现,每当该利率在一夜之间出现10个基点的浮动时,便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流动性危机。这种情况在2008年秋季屡见不鲜,而在过去一个月中,变化并未达到如此剧烈程度。

    不仅如此,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一直低于一年前的0.66%,或者说66个基点。部分原因是各国中央政府不断地提供充足现金,以平息任何可能出现的恐慌。

    “流动性一直如同滔滔江水般泛滥。”默克尔称。

    然而,在过去一个月里,政府在应对市场焦虑情绪方面,有点黔驴技穷了。由于资源有限,而且没有什么投资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投资者担心银行能否偿还贷款。

    对此,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分析师认为,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在未来几个月会升至1%到1.5%。因为市场将要应对金融监管,而那些向泥足深陷的欧洲政府和欧洲银行放贷的债权人,也将要付出代价。这意味着市场将面临更多的压力和忧虑,而且债券和股票的价格可能下跌。

    不过目前来看,恐慌还没有出现。

    勒巴表示:“到现在为止,一切还算井然有序,然而毫无疑问,这将对美国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