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丰田注资特斯拉,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升温

丰田注资特斯拉,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升温

Alex Taylor III 2010-05-26
本周,丰田汽车公司(Toyota)宣布,向美国新创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注资5000万美元,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的普遍关注。

    尽管丰田最近麻烦不断,但它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假如连它都认为必须使电动车产品多元化,看来要么是特斯拉创始人艾伦•马斯克(Elon Musk)的销售能力着实了得,要么就是以电池为动力的汽车确实前途不可限量。

    上周三,本田(Honda)一位高层刚刚重申,该公司对电动汽车持怀疑态度,而第二天,也就是周四,丰田就宣布了投资特斯拉的消息,这使得这一事件格外引人注目。

    据彭博通讯社(Bloomberg)报道,本田汽车公司研发部总裁川锅知彦(Tomohiko Kawanabe)表示:“我们对电动汽车业务仍然缺乏信心。”

    “消费者能否接受电动车有限的续行里程,并愿意花时间给电动车充电,这些问题仍然有待考虑。”

    本田计划在美国销售电动车,但川锅知彦表示,公司的重心仍然是提高现有车型的燃油效率。“我们的确也在开发电动汽车,可我本人对电动车持保留意见。”

    5月初,在德国举行了一场以“新型汽车”为主题的会议,会上,电动汽车更是被大泼冷水。据《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的报道,来自德国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 Germany)的运输专家沃尔夫冈•洛贝克(Wolfgang Lohbeck)在会上提醒听众,电动汽车大多依靠由煤和核动力产生的能量,这并不环保。

    到目前为止,雷诺-日产公司(Renault-Nissan)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一直是最著名的电动汽车倡导者,这位特立独行的人士对日产公司的电动车绿叶(Leaf)寄予了厚望,并且对电动汽车的总体市场前景感到乐观。

    Leaf的价格攻势一经展开,立即激起了消费者的兴趣,也吸引了竞争对手的注意。戈恩相信,到2020年,电动汽车将占到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10%,这比独立分析师们预期的数字高出十倍之多。

    丰田计划在2012年发布自己的电动汽车,而与特斯拉联手,能使丰田降低风险,从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特斯拉公司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市,在经历了创立之初的艰难打拼后,该公司已成功售出1000多辆售价10万美元的两座敞篷电动跑车。目前,该公司正计划生产四门的电动车。Model S车型起价大概在5万美元左右,预计在2012年上市。特斯拉公司希望Model S的年销量能达到2万辆。

    这些电动汽车全都来势汹汹,似将令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研发的雪佛兰(Chevrolet)Volt黯然失色。

    将在今年底限量销售的Volt,与其说是电动车,不如说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它的电池仅仅能维持40英里的续行里程(Leaf宣称续行里程能达到100英里),然后就只能靠备用的汽油发动机了。

    当然,汽车行业曾经对新技术表现出高涨的热情,但由于市场反应不佳,又面临充电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性问题,只好偃旗息鼓。

    在199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汽车制造商们纷纷承诺,将率先推出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希望借此超越其它公司。时任戴姆勒(Daimler)首席执行官的朱尔金•施伦普(Juergen Schrempp),听说日本汽车制造商准备在2005年发布这种新型汽车,便坚持戴姆勒要在2004年抢先推出燃料电池汽车。

    然而,11年之后,燃料电池汽车离批量生产却越来越远了,因为我们目前尚未能开发出燃料电池所需的氢能基础设施。

    不过,要说到采用燃料电池的最大障碍,恐怕是为电动汽车建立起足够多的充电站网点。目前,除了日产公司,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对这个商业机会反应平平。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