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免费资金能否令股市重拾涨势?

免费资金能否令股市重拾涨势?

Colin Barr 2010-05-25
眼下,股价似乎被严重高估,股市看上去一天比一天让人心惊胆战。现在是不是应该随大流,和大多数投资者一样,在五月份卖空离场呢?

    不用那么着急。一些股市行家表示,不管你愿意与否,股市的命运都被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s)那样的人一手掌控。至少目前看来,各种迹象表明,股市将迎来一轮持续上涨的行情,即使这轮上涨可能会断断续续,偶尔甚至让人心惊肉跳。

    投资咨询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位于新泽西州瓦恩兰。公司首席投资官大卫•科托克(David Kotok)表示:“从目前开始,至少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资金成本将接近于零。这样一来,像股票这类对利率十分敏感的金融资产,价值将会大幅抬高。”

    当然,这并不是说,你得扔掉手头的工作,腾空自己的银行账户,以满仓买入移动搜索软件公司Sirius以及通用汽车(GM)的股票。这段话只不过是在提醒你,股市的这一轮离奇上涨,不会那么快偃旗息鼓。

    科托克就表示,由大公司股票组成的标普500指数(S&P 500 index)将回到1250点,即重返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倒闭前的水平。在上周四的抛售狂潮中,该指数下挫25点,收1090点。

    现在,美联储和其他大国的央行都在争先恐后地印刷钞票。因此,除了科托克外,还有不少人预期,股价会受过剩流动性托举而大幅走高。在上个月写给投资者的季度报告中,价值投资者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表示,伯南克将美联储利率维持在近乎于零的位置,“这实际上是在怂恿我们去投机”于股票一类的金融资产。

    格兰瑟姆不排除股价跳水的可能性,但是他称股价持续上扬是“阻力最小的路径”。至于说美联储的现行政策,即维持最低利率,以便推高资产价格,恢复银行的清偿能力,这还不是格兰瑟姆所考虑到的唯一因素。

    他在季度报告中写道,今年10月,时间将进入美国总统选举周期的第三个年头。他认为,从历史上看,这个年份是“除了沃尔克(Volcker)那届之外,每届联储都要用来帮助现任执政党再次赢得大选的关键年份。”

    现在还是有人相信,明年美联储会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的威胁。但格兰瑟姆并不同意这种观点。有些看空的投资者说,这大半年来,股市一直处于泡沫区域。而这将使得该趋势一直延续到2011年。

    格兰瑟姆写道:“你可千万别以为,在大选周期的第3个年头,一个生机勃勃的市场会仅仅因为定价过高而下跌,就算定价高得离谱也不会。从1932年至今,美国政府先后19次尝试要让市场降温,可是,这些努力无一不以失败告终。”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股价会一帆风顺地上扬。事实上,投资者正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各种风险,价格波动的情况已经重新出现。

    这些风险包括税收提高、监管加强和政局动荡。比如说德国政府颁布法令,限制卖空的行为。当局认为,这类措施可以对投机者有所遏制,但是反过来,这可能会让所有投资者都小心翼翼。

    德利万邦(Tullett Prebon)的经济学家丽娜•科米利娃(Lena Komileva)在文章中写道:“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监管政策对市场心理具有重大影响。一年多来,首次出现了这种情况,即监管政策无法令市场修正、企稳,而微小的政策举措就能使整个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流动性降低。”

    而且,股价持续上涨绝不是皆大欢喜的事情。格兰瑟姆称,对已过度杠杆化的西方经济来说,股市略微走低只会对之有益。为了救助那些不顾后果的银行家,西方主要经济体大举负债,目前投资者普遍对此忧心忡忡,担心债务负担成为这些国家难以承受之重。

    他表示,现在若出现股市崩盘,将“足以破坏整个市场,但经济仍能缓步发展。然而如果从现在开始直至明年秋天,股市再上涨30%到40%,与此同时,高风险交易照样大行其道,继而全盘崩溃,那么两害相权取其轻,股市现在崩盘,要比持续上涨好得多。”

    如果这一幕真的上演,他认为:“发达国家的财政状况和经济结构已经相当糟糕,届时只会摇摇欲坠。”

    不过,先别管这类大胆预言了。按照科托克的意见,眼下的教训是“市场将出现一次强烈的调整性下探,这正是大举买入的好时机。”

    译者:周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