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元还能跌多低?很低很低。

欧元还能跌多低?很低很低。

Kit R. Roane 2010-05-20
无论巴西名模吉赛尔(Gisele)及美国说唱天王杰伊-Z(Jay-Z)是否仍力挺欧元,欧元似乎大势已去。

    18日,欧元对美元的比价一度跌至四年来的新低。这样一来,欧元有可能“荣膺”本年度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这一称号。虽然欧盟(European Union)已经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签署了1万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从而有了足够的时间,对希腊等债务缠身的欧盟成员国施加“严厉的爱”,但是,还有更多阵痛即将到来。

    尽管今天欧元略有振作之势,但是,别指望它能很快重拾上升动力。实际上,它的“跌跌不休”之路才刚刚开始。

    人们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前景普遍感到担忧,其成员国目前又接二连三身陷财政困境,这使几位分析人士发出呼吁,希望目前兑美元比价为1:1.24的欧元,在出现任何反弹之前,先实现美元平价。克里斯多夫•伍德(Christopher Wood)是里昂证券亚太区(CLSA Asia Pacific Markets)首席股票战略官(chief equity strategist)。他撰写了一篇文章,建议欧元实现美元平价,称欧元将变成“根本的弱势货币”。

    巴黎银行(BNP Paribas)呼吁欧元于2011年实现对美元的平价。该行表示,现在的问题之一是,为了修复金融系统,欧洲很可能被迫放弃财政手段,转而使用货币工具。这意味着必须超发货币。而在巴黎银行看来,这么做将使“欧元极度走软。”

    不过,对那些蓝筹的欧洲出口企业来说,此举是一大利好[也正因为如此,现在分析人士迅速调高了对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Euro Stoxx 50)成员企业的利润预期]。但对那些可能有点措手不及的投资者和储户来说,这可实在不是什么好事情。

欧元的起伏之路

    欧元于1999年1月正式发行,并从此走上一条坎坷之路。在诞生之初,欧元几乎与美元等价。然而在那之后不久,一些看空欧元区的人士便将欧元兑美元的比价一度严重打压了下去。那时候,很多外汇交易者都认为,欧洲的货币体系和政治制度复杂多样,要让它们和和气气地融为一体,几乎是天方夜谭。也许,他们是对的。

    不过,到了2007年11月,却轮到美元沦为人人憎恶的货币了。并且,两位外汇领域的外行——超模吉赛尔•邦登和说唱天王杰伊-Z——也加入了唱衰美元的行列。据报道,吉赛尔要求自己的走秀报酬必须以欧元结算。而杰伊-Z则在其嘻哈单曲《蓝色魔力》(Blue Magic)的音乐视频中,拿着一摞面值500欧元的纸币,而非美元。在这首歌中,他请听众们放开思想,“看那空中马戏团”。

    当然,类似的例子不止他们两个。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到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老板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金融大鳄那时也都不看好美元。比如说,和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共同创立量子基金(Quantum Fund)的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就宣称自己正在悉数变卖在美资产,准备转战亚洲市场。

    问题是,就在吉赛尔和杰伊-Z看空美元的6个月后,欧元对美元的比价攀升至历史顶点1:1.6,并从此一路下跌。近来,没有消息说这两位现在是否加入了抛售欧元的队伍,因此,他们的选择也成了有关欧元的众多话题之一。

    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在内的一些市场观察者表示,目前做空欧元的交易数量巨大,或为欧元留出了少许反弹空间。但即使奥尼尔也呼吁,欧元在趋于稳定之前,应该先跌至1.20美元的位置。同时,他表示尚未看到任何迅速反弹的迹象,但他拒绝接受“欧元崩盘论”。

    你可能会认为,欧元汇率降低,美元的机会来了。确实,美元和日元对欧元的汇率都已升高。但是,在这两大货币背后,日美两国的经济也都问题重重。这一情况正驱使投资者重返黄金市场。对黄金的追捧,在泡沫严重的地区格外突出,迪拜街头的自动取款机现在甚至能吐出10克金条。不过,在众多通货中,黄金这种硬通货无疑是最耀眼的,并且它很可能会被擦拭得更加闪闪发亮。里昂证券(CLSA)的分析师伍德(Wood)认为,金价将达到每盎司最低3,500美元的价格,“当美元不再是储备货币时,金价将走出抛物线式的行情”。

    对杰伊-Z来说,所幸的是,如果在下一首音乐视频里,他抛弃欧元,转而垒起一堆金条,歌迷们也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相信他。

    译者:周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