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市会崩盘吗?

股市会崩盘吗?

Colin Barr 2010-05-17
什么时候股市大幅回升却意味着大限将至?一位看空的评论家认为就是现在。

    上周四,加拿大投资公司Gluskin Sheff的经济学家戴维•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在致客户的信中表示,是时候“见好就收”了。他认为股票价格已经过度上涨,波动性正在增加,而经济状况依旧疲软,无力支撑现行价格。

    上述论断并不令人感到吃惊,因为过去一年罗森伯格一直在警告,称鉴于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其它一些经济疲软的迹象,股市似乎存在泡沫。而自从2009年3月股市触底以来,他一直表示,按照市盈率等指标来衡量,股价被高估了35%之多。

    波动性是衡量股价单日波幅的指标。罗森伯格认为市场重新开始波动,证明熊市即将到来。尽管罗森伯格对去年的市场走势判断失误,但他的话仍颇具可信度,因为早在2007年,他就警告称经济衰退必然到来,而当时绝大多数人都尚未认识到此次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

    罗森伯格上周四撰文表示:“上周股市剧烈波动,尤其是10日道指强势反弹,大涨400多点,其传递出的最有价值的信息就是,是时候见好就收了,准备好崩盘吧。”

    罗森伯格称,历史上,道指单日反弹超过400点,大都出现在长期深跌之时。

    罗森伯格写道:“过去不下16次出现过超过400点的反弹,而其中12次发生在信贷泡沫无情破灭之时,其余4次则出现在10年前科技泡沫破裂之时。”

    的确,头两次超过400点的反弹分别发生在2000年和2001年,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灭之际。还有两次发生在2002年7月,之后股价于同年10月暴跌至9/11事件之后的最低点。而2008年共发生了整整十次400点以上的反弹,当时的情况简直是一团糟,股市市值蒸发了超过三分之一。

    然而,去年三月份道指大涨497点,而至今累计涨幅已达3000点,如此看来,罗森伯格的观点似乎站不住脚,本周的反弹或许又是一个反例。没错, “信贷泡沫破裂”这一描述可能仍然适用,但在这个无息贷款的时代,谁又确切的知道今后会发生什么呢?

    不过,我们以后将有足够的时间来讨论这个问题。

    翻译:杨丛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