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财政部称未向摩根士丹利提供“施舍”

美国财政部称未向摩根士丹利提供“施舍”

Colin Barr 2010-05-14
在赎回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认股权证一事上,美国政府否认与摩根士丹利存在私下交易。

    早些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特别监察长(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the 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SIGTARP)的最新报告。在文章中,我大量引述了路易斯安那大学拉斐特分校(University of Louisiana at Lafayette)助理教授莱勒斯•威尔逊(Linus Wilson)的观点。威尔逊称,其研究结果显示,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从美国政府手中赎回认股权证的交易里,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向摩根士丹利少要了3.75亿美元。

    美国政府通过救市计划,获得了银行的认股权证。对此,威尔逊接连发表了一系列论文,跟踪分析了美国财政部出售银行权证的情况,他对财政部的做法颇有微词。在这个问题上,我曾经多次引用威尔逊的论述,因为他的推断总体而言是令人信服的。举个例子,对于美国财政部出售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权证所获收益,威尔逊预测的中间值为9亿美元,而实际拍卖所得的金额为9.5亿美元。

    但是,财政部对威尔逊的分析表示异议,认为他大大高估了摩根士丹利的权证价值,并称这是他的一贯作风。

    美国金融稳定办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Stability)首席投资官大卫•米勒(David Miller)代表财政部发布声明称:“助理教授威尔逊的言论是不准确且毫无依据的。对于前三次权证拍卖,威尔逊预测的每家银行的权证价值,几乎都是实际拍卖所得的三倍。在每笔交易中,即使威尔逊预测的下限,也高于实际拍卖价格,而实际拍卖价格反映的是公平市值。由此可见,他的算法一直都大大高估了权证价值。”

    如前所述,我一直密切关注威尔逊对大银行的权证价值预测,而且他的预测向来比较准确,在高盛(Goldman Sachs)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案例中,他的预测都与实付金额非常吻合。不过他早期对三家小银行的预测失准,的确引起了非议。

    最后,美国财政部总结称:“助理教授威尔逊对摩根士丹利权证价值的估价也不准确,并且他的指责毫无根据。SIGTARP表示,摩根士丹利从美国财政部手中赎回权证的价格,比财政部计算出的综合公平市价高出6%,而SIGTARP并未对财政部的计算方法表示质疑。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