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产品细分:宝洁推出低价新品,对抗经济衰退

产品细分:宝洁推出低价新品,对抗经济衰退

Melanie Lindner 2010-05-13
近来,宝洁在全球市场上推出了一系列低价产品,有人猜测这是为了获得市场份额。但原因远没有那么简单。

    上周,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公布了第三季度盈利状况,记者随之纷纷撰文猜测,宝洁近期降价或为公司整体战略,旨在借全球走出“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之机,大幅降价以获得市场份额。的确,在某些市场上,宝洁个别产品的价格或许出现了变化,但原因远没有那么简单。

    对此,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劳伦•利伯曼(Lauren Lieberman)表示,“实际情况是,宝洁公司规模巨大”,在其各地市场上,价格涨落一直存在。例如2008年,当时还未爆发经济危机,中东欧地区通胀仍在上升。为抵消通胀影响,宝洁自然提高了当地市场上的产品价格。

    然而,到2009年春,全球陷入衰退,促使宝洁提价的通胀势头戛然而止。不过,瑞银(UBS)分析师尼基•摩迪(Nik Modi)表示,截至宝洁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时,产品提价已为公司带来14亿美元的利润。

低价?是的。降价?没有。

    2009年7月,宝洁高管明确表示,因汇率变动,一些市场的产品价格会有所下降,但实际上仍将高于衰退之前的水平。摩迪表示,宝洁2010年第三财季的业绩显示,产品降价总额达2亿美元。这证明了宝洁的计划:停止对已有品牌降价,转而推出全新的低价品牌,以吸引那些买不起宝洁较高价产品的消费者。

    宝洁新任首席执行官麦睿博(Bob McDonald)启动了上述计划,以期通过更低的价格扩大宝洁的消费群体。麦睿博随即又调整了已有产品的价格,以分别满足高端和低端市场的需求。利伯曼表示,过去好几年里,宝洁一直在努力实现这一战略,如今只不过是在麦睿博的领导下成为了现实。

为什么Tide Naturals比传统汰渍便宜

    为了与联合利华(Unilever)、高露洁棕榄(Colgate-Palmolive)等公司争夺印度与中国等新兴市场,宝洁推出了生产成本低于传统汰渍(Tide)产品的Tide Naturals,其售价也相应较低。如此将产品线细分,使得宝洁能够吸引那些低收入消费者,从而提高销售量,持续扩大公司规模。

    事实上,宝洁的策略与过去几十年汽车公司、电脑制造商和名牌服装生产商的做法如出一辙:以不同的价格推出不同品牌的产品,这样无论消费者能否买得起公司的顶级产品,都有机会购买公司的产品。

市场分层不再仅仅为了诱导消费者购买高端产品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分析师约翰•福奇尔(John Faucher)近来在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吸引更多消费者不只是营销学术语。宝洁需要拓展产品组合,以吸引低收入人群。宝洁未来仍然可能引导消费者购买高价产品,但价格门槛将大大降低。”事实上,产品细分不只是为了使消费者“成长为”高端产品购买者,因为有些消费者或许永远只能买得起那些低端产品。

    除了Tide Naturals,宝洁推出的低端产品还包括欧洲市场的低价帮宝适(Pampers)纸尿裤、中国市场的朵朵(Naturella)卫生巾、拉美市场的口腔护理用品以及印度市场的吉列(Gillette)剃须用品。

    至于在北美市场上宝洁产品为何降价,利伯曼和摩迪都认为,很难判断到底是宝洁公司还是商家自己决定调整零售价格。商家为了促销其它商品,通常都愿意低价搭售一加仑汰渍洗衣粉。不过两位分析师也指出,在美国好市多超市(Costco)和BJ 批发会员店(BJ's Wholesale Club)等仓储式商店出售的大包装商品,最近出现了全面降价。

    利伯曼表示:“宝洁降价不仅仅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去年夏天,宝洁即宣布了一项力图在全球争取更多消费者的策略。如今所见正是这一策略的直接结果。”

    翻译:南方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