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市暴跌或为市场调整,而非传染效应

股市暴跌或为市场调整,而非传染效应

Daryl G. Jones 2010-05-12
专家很快将这次盘中剧烈震荡归咎于“胖手指现象”,但我们应该记得:所有的市场事件不是随机的。

    对于股市操盘手来说,拥有强大的承受能力,并能时刻准备好应对未知事件是至关重要的素质。上周四的美国股市暴跌,即便对于最精明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一场考验。然而正如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的名言所说:“我能用一句话概括自己对生活的感悟,那就是:一切都会继续。”的确如此。

    专家很快将这次盘中剧烈震荡归咎于“胖手指现象”,即人为的操作失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或许是正确的,但我们应该牢记,市场彼此关联。“传染”是股市当前的流行语。从医学角度来说,传染指的是某种传染病,但在这里是指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有可能会传染给整个世界。

    倍受尊敬的投资家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曾对“传染”做过更为恰当的描述,称其为“反射性”(“reflexivity”)。具体来说,市场事件不是随机的,而是受到其它事件的影响。更进一步说,由于基本面受到市场事件的影响,因此市场和价格实际上是基本面的先行指标。

中年白人男性(MAWG)效应

    上周四下午的这场混乱或许只是个独立事件。无非是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某个中年白人男性(Middle Aged White Guy)交易员犯了算法错误,或是在本该买进的时候卖出了股票,只不过交易数额特别巨大。该事件创造了道指历史上最大的单日盘中跌幅,而且此时正赶上市场和投资者由于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变得异常恐慌敏感。即便这的确只是个简单的错误,错误发生的时间似乎绝不仅仅只是巧合。

    事实上,本次事件或许会引发未来几周内更多的市场波动,而不是让市场恢复信心,并保持上升趋势。我们基于对风险管理模型中一些关键因素监测时所发现的信号提出了上述观点。这些关键因素包括信贷息差、波动性和主权债务信用违约互换。这些因素一直在提示我们,股票市场可能会出现调整,并表明未来波动将加剧。

    信贷息差扩大的同时出现股市下滑,通常表明机构投资者将大举全面避险。更具体来说,债券投资者将会更加担心基本面和现金流的情况。在过去几天当中,高收益公司债券的收益率从8.2%飙升至8.6%,并在继续上升。

恐慌指数

    波动率指数(VIX)是我们用以衡量波动性的少数指标之一,又被形象地称为恐慌指数。当投资者出现恐慌并开始出售资产时,市场波动加剧,继而有可能扩大各资产类别的单日波幅。与信贷息差相似,过去几周股市波动的幅度也有所加大,今晨又上升14%,这表明恐慌和波动未来还将加剧。

市场的理性与非理性力量

    最后,许多欧洲国家的信用违约互换息差在一夜之间扩大。事实上,许多国家的信用违约互换息差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希腊的信用违约互换上升10个基点,至950个基点;葡萄牙上升60个基点,至495个基点;而西班牙则上升17个基点,至290个基点。如果说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的话,那就是欧盟现有的救市计划都不足以应对当前的情况,欧洲未来还将出现主权债务危机。

    尽管我们相信,血流成河之际便是买入之时,但前提是要明白,股市非理性状态所持续的时间可能会超过投资者的预期,而且通常的确如此。在2009年年初的时候,几乎没有投资者预期股市会在接下来的15个月中上涨超过75%。同样道理,市场一旦出现调整,持续的时间或许也会超过人们的普遍共识。本次调整或许才刚刚开始。

    翻译:杨丛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