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致福特总裁兼CEO艾伦•穆拉利的一封公开信

致福特总裁兼CEO艾伦•穆拉利的一封公开信

Alex Taylor III 2010-05-04
福特公司利润强势反弹,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小心别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重蹈过去30年的覆辙。

    尊敬的艾伦:

    4月27日在贵公司收益电话会议上,想必您已多次听到“一季度形势不错”这个说法了。

    福特公司(Ford)报告,净利润达近21亿美元,比分析家们的预测几乎翻了一番,是继去年亏损之后的大幅上涨。

    福特汽车的品质有了提高,公司发展势头强劲。媒体都在说,这是33年来福特在美国市场份额增长最大的一季,超过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在加拿大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在欧洲的增长。

    不过我知道,您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因为在会议接近尾声的时候,您又一次强调了自己为公司制定的发展方向,自您上任的三年半以来,这一主题从未改变。

    而一向奉行“听到消息后卖出”的华尔街已经表现出了关注。上周二,由于投资者们担心物价和利率上涨,以及欧洲经济低迷,福特的股价下跌近1美元。

    但是,我担心的是,其他福特人会开始自满。与大多数公司不同[好吧,不包括克莱斯勒(Chrysler)],福特常常会因为做出愚蠢决定或是集体偏离目标,从而大起大落。换言之,贵公司向来不擅长捍卫胜利果实。

    您对福特的历史已然了如指掌,我这里并不是要讲一些您不知道的事情;但也许有必要提醒其他人,福特过去如日中天的时候,曾犯过一些管理上的错误。

    • 1955年,福特前9个月的盈利创历史记录,比以往任何一个整年的收入还高。 手握大量现金,福特兴奋异常,于是着手开发一款名为埃德赛尔(Edsel)的新车型,以对抗通用汽车旗下颇为成功的中端市场品牌。(结果导致了福特公司的巨额亏损——译注)。

    • 1964年,李•艾科卡(Lee Iacocca)推出了“野马”(Mustang);1969年,又推出“大陆•马克3型”(Continental Mark III),这款车为福特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他本人还负责监督“斑马”(Pinto)的生产。后来,有消息称:每台车只花11美元,就能减小汽车在追尾时起火的可能。但福特决定不花这笔钱,因为就算发生了事故,公司吃了官司,那也比投入成本改进汽车要省钱。

    • 1986年,福特首席执行官唐纳德•皮特森(Donald Petersen)引进了“金牛座”(Taurus),带来了汽车设计的革新。“探索者”(Explorer)同样具有革命性意义,由皮特森负责监督这款车的开发。赚到大量现金之后,他计划收购洛克希德(Lockheed),结果以失败告终,于是转而收购了捷豹(Jaguar)和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这两家英国公司一直在赔钱。

    • 90年代,越野车和皮卡大受青睐,福特的兴奋劲又来了。首席执行官杰克•纳赛尔(Jac Nasser)掏出了公司的支票本,先是向日产(Nissan)示好,随后收购了沃尔沃(Volvo)、路虎(Land Rover)等滞销货。纳赛尔被炒之后,他收购的汽车品牌被低价出售。

    • 到了2000年,福特公司已经赚了240亿美元,于是调整了股权结构,拿出100亿美元作为特殊红利,其中大部分被福特家族收入囊中。 2006年,公司再次陷入困境,被迫举债230亿美元。

    目前,汽车业正在复苏,资金流动也更加自由,松懈情绪又该开始抬头了。人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好多人不会再周末跑去加班,公司也将放松对质量和生产效率的追求。

    更危险的是,福特可能重蹈覆辙,通过收购进行扩张。比如说,有些人可能会想,福特品牌已然功成名就,何不收购中国和印度的汽车品牌?凡此种种,正可谓处处是陷阱。

    艾伦,您已经64岁了,正在培养接班人,所以一定想自己为福特留下什么遗产。

    其他的CEO与您相比,可谓不分轩轾。但您的贡献,不是教会手下如何振兴福特,而是如何在您找到的“振兴”之路上坚持走下去,这才是独一无二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