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希腊市场深陷泥沼

希腊市场深陷泥沼

Colin Barr 2010-04-30
有官方宣称一系列快速行动将可扑灭希腊危机。但前提是,欧盟需作出更有力的改变,这一点尚且欠奉。

    欧盟终于拼凑出了一个有模有样的希腊救援计划,但大量资金注入也许仍不能阻挡新一轮的市场重创。

    欧盟(European Union)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们本周三表示,他们希望在本周末与希腊政府就紧急救援计划达成协议。IMF称,救援计划三年的花费可能高达1600亿美元——这远远超过了此前商议的金额。

    米切尔•奥瑞斯坦(Mitchell Orenstein)是位于巴尔的摩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教授,专门从事欧洲研究。他表示,欧洲的官员们在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已经磨蹭了好几个月。

    就在上周,三个主要欧洲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先后被降低,同时欧洲边缘小国的借贷成本大增。这向欧盟发出明确的信号:应该果断采取行动了。

    IMF常务董事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必须迅速救援希腊,否则希腊债务危机带来的一系列恶果可能蔓延到其它欧盟国家。”

    确实,这场危机就像一场可怕的瘟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位官员把希腊的现状形容为:“就像埃博拉病毒,当你发现被感染时,只能截肢保命。”

    看来大家都意识到了希腊危机的严重性,就连此前因国民强烈反对援助希腊而一直持消极态度的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也在周三的会上承诺,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将“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不过,即便德国将提供资金援助,希腊救援计划是否能够力挽狂澜仍不明朗。周二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至“垃圾级”,消息一出,希腊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新高。同日,葡萄牙的国债收益率也应声大涨。

    眼看希腊救援计划就要初步形成,国债价格因此在周三出现了反弹。然而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宣布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称该国经济增长过于缓慢,可能导致政府预算紧张。此举一出,欧洲股市再度惨跌。

    Credit Derivatives Research战略师蒂姆•巴克夏尔(Tim Backshall)认为,在一些资金短缺的南欧国家,国债价格剧烈震荡,“这意味着对这些国家投资风险的根本性重估,而这一切早就该发生了。”

    而目前的风险是,即使欧盟各成员国暂时搁置政治差异,抽出资金救援希腊,一些关键问题仍然存在,例如在处理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问题时缺乏凝聚力。

    奥瑞斯坦教授称:“欧元区有关当局普遍能力不足。要使欧元区正常运转,必须成立更强有力的财政和金融管理当局。”

    人们对有关当局快速反应能力的质疑,将导致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和希腊这几个欧洲“猪国”(PIIGS)的借贷成本进一步增加。如此一来,大量资本将从这些国家逃离,其结果是,他们无法像其他国家那样,通过增加流动性促进经济复苏。

    巴克夏尔说:“现在的市场非常脆弱。”他上周通知客户,投资级别的公司债券在长期上涨后价格处于高位,因此下跌预期加强。他还注意到,近几周,美国金融机构如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花旗集团(Citigroup)的信贷违约互换息差大幅拉开,正向2008年下半年的水平逼近。

    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还提醒人们,很多国家因实施财政救援计划欠下巨额债务。而仅靠向这些市场注入大量现金,根本无法掩盖其结构性问题,即制度不力外加政府举债过多。

    英国德利万邦有限公司(Tullett Prebon)的经济学家莉娜•科米历娃(Lena Komileva)在给客户的信中提到:“在全球经济周期的当前阶段,一个显著现象是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然而,仍然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银行缺乏资金,新一轮全球系统性金融风暴的风险因此加剧。”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