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寻找中国的亨利•福特

寻找中国的亨利•福特

Bill Powell 2010-04-29
在上周末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几十家国内汽车制造商齐齐亮相。但为什么中国尚未出现一家汽车巨头?

    在上周末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齐齐亮相。对汽车巨头们而言,中国汽车市场无异于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因为各大经济强国尚在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复原,而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在高速发展。

    毫无疑问,中国已不再是一片尚待开发的市场,它现在就已经成为一块重要的市场,并且其地位很可能一直保持下去。

    2009年,中国跃居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据著名市场调查公司JD Power and Associates的预测,在未来五年,其规模还将增长55%以上。

    在这个巨大的诱惑下,业界巨头从底特律、东京、斯图加特和首尔纷纷赶赴北京参展。可是,令他们感到头疼的是,同来参加盛会的,还有来自中国各地的本土汽车制造商,而且不只是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甚至还有浙江永源、辽宁丹东等大多数美国人闻所未闻的地名。同福特(Ford)、通用(GM)、丰田(Toyota)以及雷诺-日产(Nissan-Renault)一样,中国本土汽车厂商们也瞄准了中国这块大市场。

中国究竟有多少家汽车制造商?

    没错,中国本土汽车厂商确实数量不少,而且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以至于没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

    乍一看来,这似乎是个很简单的问题:作为世界上发展最迅猛的汽车市场,中国本土究竟有多少家乘用车生产商?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的权威数字是118家。这不禁使我们回想起20世纪初的美国,在福特大规模生产的T型车(Model T)横扫市场之前,美国汽车厂商多达75家。

    然而,根据中国政府的权威说法,118家这个数字并不准确。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汽车生产商多达258家!这不禁令人匪夷所思,因为据JD Power and Associates称,中国本土专门从事汽车制造的厂商仅53家。

    面对这组大相径庭的数字,JD Power高管约翰•汉弗瑞(John Humphrey)笑称:“中国的发展实在是日新月异,所以这个数字的确难有定论。”

    不过,全球汽车巨头们可笑不出来。因为本土厂商众多,必然导致中国中低端汽车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

    销量居中国前十位的汽车厂商,仅占中国市场总销售额的73%。而在美国,此比例高达94%。由于中国汽车市场上竞争激烈,利润率十分微薄,即使销售额大幅增长,利润增长幅度也相对缓慢。

    但我们都明白,随着时间流逝,汽车产业终将大浪淘沙,留下真英雄,正如美国汽车产业在20世纪逐渐变革,最终由底特律三巨头(Big Three)占据主导地位一样。不过,在中国,这一天何时到来,关键要看中国政府的态度。

    可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陈达夏(音)称,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恰恰相反:汽车制造商仍在逐年增加。以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资的比亚迪(BYD)为例,这家曾经默默无闻的电池厂,如今也成了声名鹊起的汽车制造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