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冰岛火山隆隆,商家财源滚滚

冰岛火山隆隆,商家财源滚滚

Dody Tsiantar 2010-04-26
在航空公司望火山兴叹之时,也有很多商家却因此业务红火。看一下,哪家公司是这场火山喷发的受益者?

    俗话说得好,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就算是那些以火山灰为成分的乌云也不例外。由于冰岛的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火山喷发,各大航空公司每天损失约2亿美元。而在航空公司黯然舔舐伤口之时,很多别的公司却因为获得商机而欢呼雀跃。那么,当飞机在地面滞留,谁的发动机正在轰鸣?

飞机,火车,汽车……甚至轮船

    滞留旅客心急如焚,只要能到达目的地,他们已经不介意采取哪种交通方式了,不论是租赁车辆、计程车、大巴、火车还是轮船。旅行社正全力以赴应对交通需求,租大巴车运送旅客和公司高管穿越欧洲大陆。以总部位于巴塞罗那的长途客运公司Julia Tours为例,该公司100辆大巴车中,约有半数已经离开西班牙本土,在欧洲大陆四处奔驰。

    上周四,火山灰弥漫到整个欧洲上空,随后,全欧洲的火车与轮渡都开足了马力。就连豪华游轮玛丽女王2号(Queen Mary 2)下两班跨大西洋航线的客票也已售罄,该游轮将从英国南安普顿出发。

    虽然机场最终重新开放,上百架客机却没在待命地点,大量机组人员也不在岗,造成后勤一片混乱,各大航空公司得花好几天才能理顺这些问题。欧洲之星(Eurostar)高级职员理查德•霍利根(Richard Holligan)说:“以前,因为航空公司雇员罢工或坏天气,我们也曾有过旅客激增的情况,不过从来没有到这种程度。这次的情况持续了很久。”

    欧洲之星是通过英法海底隧道,连接英国和欧洲大陆的高速列车,仅上上个周末就加开了41趟。从火山爆发到4月20日,欧洲之星已运送了21万名乘客,比平常接载的乘客多出6万人。它还推出了一种临时单程车票,售价为89英镑(合137美元),仅为常规非预定票价的一半。霍利根说道:“可问题是座位就只有这么多。”

    一票难求。那些没能订到抢手火车票的旅客,就只好涌向英国多佛港和法国加莱,寄希望于海峡渡轮。此时的英吉利海峡正被搅得波澜起伏,海面上满载乘客的渡轮二十四小时不停地往返两岸。在加莱,很多乘客为了买票,排了三小时的队。

    几周前,法国渡轮公司SeaFrance遭遇罢工,但仅在欧洲禁飞令发出的当晚,这家公司的租车预订量就剧增120%,同时该公司还接到108辆大巴的预订需求。位于多佛的P&O轮渡是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旗下子公司,他们的电话几乎被打爆,每15分钟打进400个电话!

    订票需求汹涌而来,该公司的网站因此瘫痪。公司发言人米歇尔•优莉特(Michelle Ulyatt)说:“我们从未遇到这种情况。”据她介绍,该公司的7艘渡轮在七天内总共运送了3万名旅客,而通常每周运送旅客数为2千人左右。

从火车到大巴到渡轮再到……

    火山喷发的另一个受益者是大巴运营商。轮渡公司租了大批大巴在火车站和港口之间往返接送旅客。误机乘客则争先恐后要抢到大巴票。欧洲领先的长途客运公司欧洲巴士(Eurolines)在伦敦和巴黎、都柏林、阿姆斯特丹以及布鲁塞尔之间的运输量剧增600%。

    手头宽裕的客户则选择了出租车。Addison Lee是一家位于伦敦的小型出租车公司。公司发言人阿里斯戴•雷括克(Alistair Laycock)称,他们已经运送了很多公司客户,都是从伦敦去往欧洲大陆的。上上周最远的行程是从伦敦到米兰,600英里,价格约3,000英镑(约合4,700美元)。雷括克说:“我们必须服务好客户。如果他们要去阿姆斯特丹开会,我们也得送。”跑这么一趟既不容易也不便宜。跑米兰那一趟,公司派出了两名司机。不过,雷括克表示:“老实说,开到伦敦以外的地方去,我们确实能赚得更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