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巨头狂敛187亿美元

银行巨头狂敛187亿美元

Colin Barr 2010-04-23
这对那些大银行的股东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对普罗大众呢?高盛最近的官司难道不该让我们警醒吗?

    银行巨头们又开始大肆敛钱了。他们能一直维持这个局面吗?这是公众希望看到的吗?

    六家最大的银行控股公司在第一季度攫取了高达187亿美元的利润。这六家公司分别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集团(Citigroup)、富国银行(Wells Fargo)、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这一数字是去年第四季度的6倍还要多,也是六大银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好成绩。

    据研究公司SNL Financial收集的数字,这是自2007年春季以来,银行业利润最高的一季。2007年春季房地产泡沫破灭前,六大银行在最后的盛宴里掘金235亿美元,而到了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利润急转直下,美国政府只得出手相救,引发一轮大规模的兼并潮,使这些本来就规模可观的金融机构变得更加庞大。

    表面上看,大银行的前景一片光明,因为那些帮了它们不少忙的经济因素,看来在年内不会变化。这些因素包括极低的短期利率、私人基金重返资本市场以及抵押贷款和消费者贷款损失趋缓。

    这样看来,银行利润将进一步回升。而早在去年,由于银行利润回升,大型银行的股价平均上涨了42%。现在,其雇员的薪酬也在增加。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因此欢欣鼓舞。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金融系教授约瑟夫•梅森(Joseph Mason)近来表示,银行业利润之所以大幅增长,可能是由于银行业在去年春季起用了对其有利的新会计准则。

    我们看到,大型银行最近的收益主要来自资金交易,比如说,高盛上季度资金交易收入占总收入的80%,而在摩根士丹利该数字为44%。在摩根大通,投行部门的利润占该银行一季度总利润的三分之二强。

    不过,银行管理层已经警告称,交易业务收益一般都集中在第一季度,因此,在后几季度,其利润增长将显著放缓。

    此外,分析家预测,监管者将提高对资产和流动性的要求,此举将导致银行利润减少。不过,在这些规则出台之前,其影响程度如何目前还不清楚。

    而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则在于,公众对这些“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业巨头越来越不满,在这种情绪面前,这些银行的交易业务可能十分脆弱。

    阿肯色州民主党参议员布兰克•林肯(Blanche Lincoln)上周提出了一项议案,规定大型银行必须将高收益的金融衍生品业务从核心金融业务中分离出来。因为这些核心业务都是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存款保险基金提供担保。

    根据美国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公布的数据,金融衍生品业务居前五名的银行控股公司分别是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它们总共持有名义价值高达280万亿的金融衍生品合同,这个数字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倍。

收购高盛的时机成熟了吗?

    当然,银行巨头们不会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最赚钱的业务被拿走,所以说,林肯的提案能否最终成为法律条文,还很难说。

    不过,人们也注意到,美国国际集团(AIG)垮台,与金融衍生品上的“傻客赌注”(sucker bet,即庄家赢面高——译注)有很大关系,而美国证交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上周对高盛提起诈骗罪指控,部分原因也在此。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