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公司坐享美国库券动荡之利

大公司坐享美国库券动荡之利

Colin Barr 2010-04-01
进行安全投资转移的投资者有了一个新的选择,那就是资金已经非常充足的大公司。

    本周,市场抛售国库券,致使十年期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飙升至去年六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大型公司借款人趁势以远低于去年的收益率发行债券,去年由于债券市场刚刚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重新开放,故收益率较高。

    这种波动对于资金充足的公司是有利的,比如沃尔玛(Wal-Mart)和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投资者可以从这些公司的债券中获得稍高的收益,却并不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

    Keator Group是一家位于麻萨诸塞州雷诺克斯的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5亿美元。该公司合伙人马修•基特(Matthew Keator)说:“要求提高收益率的呼声很高。公司债券现在非常有吸引力,因为购买政府债券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风险。”

    比如,沃尔玛通过发行五年期和三十年期两类债券筹资20亿美元。其中五年期债券收益率为2.875%,相比同类国库券高出45个基点。

    去年五月,总部位于阿肯色州本顿维尔的沃尔玛发行以美元计价的五年期债券时,其相对美国国债的风险溢价几乎是现在的三倍。

    百威英博的发债成本下降更为显著。百威英博的总部位于比利时,是百威啤酒(Budweiser)和比利时时代啤酒(Stella Artois)的制造商。

    本周,该公司通过发行三类债券共筹资32.5亿美元,其中五年期债券收益率为3.67%。去年十一月份,公司发债筹资30亿美元,其中五年期债券收益率为5.4%。

    全球曼氏金融(MF Global)利率战略师约翰•布雷迪(John Brady)说:“相比美国政府,人们现在更愿意借钱给百威英博,其部分原因在于很多大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比政府要强。”

    布雷迪表示,尽管几个月来人们一直对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和国债发行表示担忧,但本周的市场抛售行为可能是由奥巴马总统签署医疗改革法案所引起的。

    布雷迪说:“市场上一直有一种消极的论调,讨论政府将新增一项昂贵的福利计划。增发国债从供求的角度来看是不利的。”

    而大公司并不缺现金。沃尔玛和百威英博手头共有110亿美元,其它许多公司也并不缺钱。

    根据彭博社(Bloomberg)的消息,过去一年,通过裁员和减少股息,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公司目前持有的现金已飙升至1万亿美元以上。但布雷迪表示,到目前为止,这些资金并没有太多的用途。

    布雷迪认为这将会减缓今年晚些时候公司债券的发行速度,而与此同时,政府债券的供应量却没有减少的迹象。他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十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很可能从近期的3.9%上升至4.25%之高,尽管他指出从历史角度来看,4.25%的国库券收益率并不算高。

    当然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货币市场的动态,欧洲政治局势的紧张以及与中国的贸易摩擦等。

    布雷迪说:“债券市场正变得越来越有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