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爱立信CEO:无线业的未来在设备

爱立信CEO:无线业的未来在设备

Stephanie N. Mehta 2010-04-01
即便那些最看好无线业的人,恐怕也没有料到即将到来的移动通讯大爆发。

    爱立信(Ericsson)首席执行官卫翰思(Hans Vestberg)表示,无线电话公司和设备制造商完全低估了行业的潜力。当前,爱立信正在为创造一个高度互联的世界积极做准备,届时,数十亿消费者和机器将通过无线网络实现直接沟通。

    卫翰思说道:“我在无线行业18年的经历,让我感觉我们高估了今后2到3年的形势,但却低估了今后10年的前景。”卫翰思于今年1月1日出任爱立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该电信设备公司总部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在此之前,他担任爱立信的首席财务官一职。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达到近280亿美元。

    卫翰思表示,很多业内高管和分析师都曾认为,全球无线用户最多只可能达到10亿人。到2009年底,全球无线用户人数已经超过了46亿(有些用户不只拥有一项移动服务)。爱立信预测,到2015年,用户总数将超过60亿。卫翰思在接受《财富》(FORTUNE)采访时说道:“这个数字非常大,超过了我们之前预计的行业前景。”

    但是,对于无线行业在短期内的前景,卫翰思持谨慎态度。爱立信在175个国家都有业务,全球经济衰退对其打击很大。(去年,销售不景气导致爱立信的利润下降了约65%。)卫翰思提到,在最近的行业贸易展览中,参与者的情绪似乎已较为乐观,本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美国无线通信展(CTIA)就体现了这一趋势。不过,卫翰思拒绝就爱立信的投资组合的趋势发表评论。他说道:“我们现在不会发表认为声明,我们仍在等待本季度的财报出炉。”

    但对于行业的远期前景,卫翰思显然持乐观态度。除了看好移动用户数量继续增长外,他还很看重由无线宽带网络与服务推动的手机使用率增长。事实上,爱立信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包括互联网、视频和其他高吞吐量服务在内的移动数据流量首次超过了语音流量。非手机类的消费电子设备会增加无线系统中的数据传输,这些设备包括亚马逊(Amazon)的Kindle阅读器,以及新一代设备,例如即将上市的苹果(Apple)iPad。

    不过,在卫翰思看来,上述消费电子设备只是无线数据增长的部分原因。他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到2020年,将有500亿部联网设备。”他预想了这样一个世界:数十亿部机器,包括心脏起搏器、收银机、电表等,都配有能够向计算机发送稳定信息流的无线电设备。IBM、惠普(HP)和思科(Cisco)等公司都已经开始推广这种“互联星球“的战略,向客户提供联接机器、解读上述设备所传输数据可能需要的计算机、软件乃至传感器。

    爱立信面临巨大机遇,在销售无线设备以加强无线网络这方面,它大有可为,此外,它还应关注管理、优化机器间的无线连接,以及通过无线网络向大型计算中心传输数据的过程,这些数据中心将处理所有数据。这是计算服务主要供应商所缺乏的专长,也是爱立信业务增长的领域。爱立信正是以修理电报设备起家的。而在去年第四季度,爱立信的销售收入中有近30%来自于管理服务(managed service)。

    卫翰思表示:“过去10年,无线行业一直在全世界安装此类设备。下个阶段,我们所要做的是运用所有技术。”如果卫翰思成功的话,爱立信将在机器互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知道,消费者能实现语音互联,爱立信可谓功不可没。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