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利率不上调,结果将如何?

利率不上调,结果将如何?

Colin Barr 2010-03-31
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已持续了一段时间,现在许多人正企盼情况有所改变,但看来这一期望要落空了。

    这里有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想通过利率调整来改变美国财政状况——这可能是遥遥无期的一件事。

    部分预测人士正指望着利率上升。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要短期利率一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但是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晚些时候利率就会上调。

    上周,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指出,从现在到2012年,政府5年期借款利息将提高近一倍,并警告称债务成本上升将制约政府未来几年的政策。周三债券市场的抛售更加让人忧心忡忡。

    但是,即便各国政府以空前的规模发行新债,利率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低位。希望规避风险的投资者正在寻找收益性债券,而各国的决策者亦在举步维艰地提振国内就业。

    低利率有助于延续当下的经济复苏,并能够部分纾缓吃紧的联邦预算压力,所以短期来看是件好事。

    同时有人警告说,稳定的利率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悲剧重演,因为它会使国会推迟改善美国日益恶化的财政状况,而国会早该对此采取行动。

    本周早些时候,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的预算专家莱昂纳德•波曼(Leonard Burman)向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专门小组表示:“我们或许可以指望金融市场推高国债利率,以避免发生这样的灾难。但是,这需要有一定的先见之明,而近来恰恰缺少这种先见之明。”

    事实上,市场参与者日益坚信利率在短期内不会上调。本周10年期利率互换利差首次变为负值。10年期利率互换利差反映的是浮动利率债券发行人为锁定某固定利率或需支付的价格。

    当谈到美联储何时会提高短期利率时,芝加哥比安科研究公司(Bianco Research)战略分析师霍华德•西蒙斯(Howard Simons)说:“我一直期待着利率正常化,但是市场确信美联储无此计划。”

    在某种程度上,这至少是因为持续的经济复苏目前尚不明显。

    失业率仍接近10%,而通胀率不仅很低,而且在下降。通胀通常被认为是政府支持经济所引发的重要威胁。

    本月,美国政府表示,截止二月份,排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消费物价在一年内仅上涨了1.3%。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农(Joseph Gagnon)表示,如果看最近半年的数据,这个数字会更低。

    加农认为,日本通缩导致数十年来经济疲软,被称为失落的时代,美联储急于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因此,如果美国的通胀率持续下降,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将面临增持长期债券的压力。

    他说:“美联储采取紧缩政策的时间将比人们预想的晚得多。”

    美联储并非唯一的因素。过去10年,股市两次崩盘,使很多投资者对股票彻底失去了信心。在过去一年间,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基金,所以,虽然债券供给大幅增加,但其价格依然坚挺。

    债券义和团(指债市投资者由于不满政府货币或财政政策推升通胀压力,于是罢买公债,迫使国债利率大幅上升,侵蚀政府融资能力。——译者注)已席卷爱尔兰和希腊,出售欧洲债券,推动债券利率上升。但是一些人认为他们不会马上围剿美国公债市场。毕竟他们得有个放钱的地方。

    西蒙斯说:“要放弃某样东西,需要有替代品,现在到底有哪些替代品呢?”

    此外,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决策者都希望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借款和中国的人民币币值低估是不可持续的,然而尽管如此,目前中美双方都担心脆弱的复苏因为任何挫折而终止,因此当下的安排对双方都合适。

    周二,波曼告诉众议院专门小组:“低利率还会持续,因为我们的国外债权人愿意我们一直借款 。借款增加了我们的巨额贸易赤字,同时振兴了他们的经济。”

    这种循环终会导致房市崩溃的悲剧重演。起初债券市场波澜不惊,直到危机使得信贷冻结,最后迫使政府毫无选择地大幅削减开支,继而引发新一轮经济衰退。

    西蒙斯指出,即使事情不至于发展到这步田地,日本失落的几十年也表明,低利率政策远非万无一失。最近,日本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1.35%,而且10多年来从未超过2.15%。

    他问道:“之前有谁会想到日本经济在2010年仍未走出泥潭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